找到修煉中的根本問題,去掉常人心,真正實修

美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6月28日】

一、我為什麼這麼像一個常人?

最近家人同修和一位曾經和我一起工作過六年的一個同修交流,家人同修提到我眼睛的病業假象還沒有消除,讓她說說她所能看到的我修煉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幫助我提高。這位同修說:「他是個好人,但滿腦子都是常人的想法,缺乏修煉人的思維。」家人同修告訴我後,我像是被刺激了一下:原來我在別人眼裡是這樣的啊!

那我為什麼這麼像一個常人呢?我不得不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了。雖然得法二十多年了,但如果沒有改變常人的思維方式,遇到關難、矛盾的時候,真正實修的時間會有多少呢?仔細想想,還真是不多,可能連個新學員都不如。昨天看到一位得法十年的學員的心得交流,他遇到矛盾知道向內找,不斷提高自己,速度之快真是令我汗顏!

我剛得法的時候,由於當時還年輕,大家覺得男青年能不追名逐利已經很不錯了,加上我表面上性格比較隨和,愛幫助人,所以被別人誤以為是我心性好,修的不錯,自己也被這種假象給迷惑住了,從沒覺得自己修的差勁,像個常人。

自己在常人社會中工作近十年,積累了一些常人的經驗和知識,所以覺得自己有些學問,知識豐富,有時自我感覺也良好。來到海外加入媒體後,因為做的是時事新聞,平時看的聽的也都是常人的東西,所以在思考問題、行為方式上更加陷於常人中。但是因為這些常人的東西是項目工作中的一部分,所以也沒警覺自己的修煉出了問題。我長期把在項目中做的事當成了修煉,在一次次的矛盾中用常人心和常人辦法(如所謂的談判技巧和溝通方式)去解決,而不是把矛盾當作修煉的機會和機緣,在修煉中荒廢了多少時光!

二、我的執著為什麼這麼難去?

我想如果在我的修行之路上,我能把修煉中的問題、執著認真對待,精進實修,其實很多問題也許三天五天就能解決的,但我的很多問題認識到了之後,過了三年五年還沒有解決。在修煉路上,真不知有多少時日是枉費的,所以修煉時間的長短並不代表什麼,並不能說明我們什麼時候可以達到標準呀!

比如在去年的交流中,我已經反思了自己的爭鬥心、妒嫉心以及帶來的怨恨心問題,自己也想去掉,但是在遇到實際問題時,這些心又會反映出來,有時甚至還挺強烈。

有一次我在家人同修面前忿忿不平的說一件事情,家人同修說:「這些年我經常聽到你說類似的話,和類似的語氣,只是針對不同的人,眼看人家一個個都提高了,或者離開了,你又開始尋找新的抱怨目標。如果你不去掉這個心,你永遠會發現新的目標,而且還會用工作中的原因把這個抱怨變得合情合理。」其他同事也曾善意的提醒過我關於怨恨心的問題,因為我會因工作中其他人做的一些不夠好的事而忿忿不平。

知道這些執著不好,不但對自己的修煉不好,對項目的和諧環境也不好,但為什麼總也去不掉呢?剛好家人同修給我讀到師父《2005年舊金山法會講法》中的一段講法:「
弟子:認識到自己的執著,象驕傲、妒嫉等,為什麼總也去不掉?

師:如果你們真的把這些東西看的那麼重,就能夠克制它,那你就能夠消弱它,漸漸的徹底的去除掉。如果你覺的我知道了,也挺著急,但是實踐中你並沒有真正去克制它、抑制它,其實你只是停留在只是看到、感到這種思想的活動,你沒有抑制它的行為。也就是說,你只是想到了並沒有實踐去修。」

原來我只是知道了,可並沒有去修,也就是說,還是那個問題,我只是知道了一些修煉的道理,可是我還是更像個常人。而且那些執著,如果不去認清它、抑制它、修去它,它還會隱藏、放大,越說越覺得自己判斷的對,越來越覺得自己有理,都是別人做的不夠或不好。長此下去,一直向外看,一定會激化矛盾,從而使項目的配合出現問題,甚至影響項目的發展。

三、自我、自私在項目中的體現

因為過去在常人工作中我有一些商業談判的經驗,單位安排我負責對外聯繫,和其它項目談一些合作。一次在和另一個項目談合作時,因為對方提出了一些非常不合理的條件,我立即生出了很強的爭鬥和妒嫉,覺得對方什麼都不懂,心裡很看不上她,之後還經常拿這個例子來說明這個兄弟媒體的人不專業。但其實這個同修通過很辛苦的付出而建立了這個商業模式,她只是不懂一些具體商業操作。我如果真把自己當成修煉人,應該善意的教給她這些知識,而不是看不起和抱怨她。事實證明這個同修在聽了我的講解之後,立刻修改了條款,說明她的修煉非常好,只是我又一次錯過了修煉機會。

還有就是在一個項目中時間久了,容易生出維護自己項目的狹隘的觀念,其實也是一種私心。在另一次和另外一個項目談合作時,我提前想好了如何進退、怎麼先壓低價格,不行再慢慢提高,覺得自己想的很全面很完美。結果開始談之後,發覺這個同修完全沒有這個概念,我剛一開口,她馬上就說,都是為了救人,你們拿去用吧,我們不要任何費用,因為不影響我們的運作。當時我立刻很慚愧,自己白白用常人心設計這半天,結果對方的善意和大局觀念裡根本沒有這些東西。師父讓我看到了自己的這顆私心。

其實在同一個項目中也一樣,不同部門之間如何配合、如何合作,也一樣有需要去掉自我和私心的問題。在項目中要按照師父的教導,才能做好項目,救更多的人。

四、擴大心胸和眼界,突破面臨的困境

就是因為自己長期存在的這些問題,在這個空間中我也遇到了關難,我眼睛的視野變的很窄。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前天晚上,我夢見自己在一個很高很高的山上,一覽無遺的俯瞰著全世界,大海高山人群,歷歷在目,清清楚楚,我覺得這是師父在點化我需要擴大心胸、擴大視野,突破面臨的困境,完成自己的歷史責任和使命!當然我知道這需要腳踏實地的實修才能做到。

謝謝同修這些年來對我的寬容和幫助!感恩師尊對我的不離不棄,帶領我走上修煉的路,成神之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