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兩口引發大矛盾,這兩位家長的處理值得收藏

筆耕


【正見網2022年07月23日】

在婚姻生活中,夫妻倆的吵嘴不可避免,如果互不相讓,有時還會引發更大的矛盾。要是子女向父母訴苦或女方賭氣跑回娘家,雙方家長因心疼自己的子女,往往處理時就會失度,非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會演變成兩個家庭的矛盾。那麼,面對如此棘手的家庭矛盾,古人又會如何平息呢?

唐朝「安史之亂」之後,接連發生回紇、突厥等少數民族入侵,唐朝國勢危殆,百姓飽受流離之苦。中唐名將郭子儀挽狂瀾於即倒,多次打敗敵軍,延續了唐朝國祚。唐代宗李豫為獎賞郭子儀的功勞,將女兒昇平公主許配給他的兒子郭曖為妻。

有一次,兩口子因一些瑣事吵架,昇平公主擺起了架子。郭曖怒火中燒,非常氣憤地說:你是公主又有什麼了不起的,要是沒有我父親出力,你父親的皇位能坐穩嗎?還不是我父親不稀罕當皇帝,要不他早就取而代之了。

公主聽後氣的跑回「娘家」向代宗哭訴,而郭曖那些大逆不道的話自然也傳到了皇帝的耳朵裡。郭子儀知道後,立刻把兒子綁了起來,進宮向皇帝請罪。代宗卻不以為然地說:「俗諺說,『不痴不聾,不做家翁』。兒子媳婦吵嘴說的都是氣話,做大人的又何必計較呢?」之後,郭子儀帶回郭曖,又杖打了他幾十下。於是,一場天大的風波就在這智慧的「調解」中煙消雲散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