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命」並不是一種消極的生活態度

平凡


【正見網2022年06月26日】

一天,和妻子談起當今家庭不和的原因,妻子說:「家庭不和是因為彼此都不認命,都在向外找出路,帶來了各種道德亂象。」這句話引起了我對「認命」的思考。

傳統文化講認命,不講爭鬥。從傳統文化典籍中看古人的生活狀態,「認命」並不是一種消極的生活態度。古人認的是「天命」,認的是宇宙規律,按照天理行事,明白善惡有報是天理,遇到善惡是非選擇面前,擇其善者而從之,這怎麼會是一種消極的生活態度呢?

宋朝姚時可當獄吏的時候,宰相張邦昌的族弟張某因結黨謀逆的罪名被逮捕。張某與他的家人都被捕入獄。自覺難逃一死命運的張某有一天對姚時可說:「我估計我將必死無疑,我有一些金子藏在一個暗室中,你可以取出來,然後煩請你悄悄幫我買份毒藥。待朝廷判決書下來,我即與家屬一同自盡。至於後事也一併託付給你了。」

姚時可安慰他說:「當今朝廷廣施仁政,訟獄多會被寬大處理。我先為您探聽消息。如果確實罪不可免,先生再行此計,也為時不晚啊。」

後來,張某經查「沒有參與謀逆」,被無罪釋放。張某非常感謝姚時可保全了他的一家人,要贈予他一百兩銀子。姚時可拒不接受。當時姚時可還沒有兒子,這件事之後,他一連生了八個兒子,皆有才名,相繼在科考中登第,後來都成了名士。

姚時可不乘人之危,選擇了善,積了善德,從而改變命運,八子登科,福報可謂深厚矣!

 「認命」並不是今天人理解的什麼也不用做了,就等著好運、厄運臨頭吧,不是這個意思。人在人中還有基本的學習、工作、生活等各種活動,有著各種的人際交往,人不可能孤家寡人一個,與世隔絕。「認命」是我相信命中注定、善惡有報的天理,相信因果報應,行善能得福報,作惡會遭受惡報,在善惡的選擇面前,我要選擇善念善行,得到神佛的加持,讓生命獲得更加美好的未來。

到了中共這兒,「認命」的含義被歪曲了,歪曲成「什麼都不用幹了,等著天上掉餡餅」,成了封建迷信,否定天理,掩蓋了善惡有報的天理。中共用「爭鬥」、「奮鬥」、「弱肉強食」等詞彙取代了「認命」,作惡代替了行善積德。經過中共這麼多年的灌輸,很多中國人把奮鬥、爭鬥當作人生哲理,當作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你講「順其自然」,會惹人嘲笑,認為你「懶惰」、「不思進取」等。今天中共大陸的道德敗壞,亂象叢生,與中共破壞傳統文化,灌輸黨文化有極大關係。這次上海的疫情過後,到民政局辦離婚手續的排起了長隊,甚至還要預約呢。在他們的觀念裡,離婚是一種解脫,也是尋找新的幸福生活的開始。

看看身邊發生的各種現象,離婚後再婚,面對基本的衣、食、住、行,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仍然出現各種問題,各種矛盾,仍然沒有得到想像中的幸福。人不「認命」,不承認天與神佛,不相信夫妻的結合是緣分促成,是神佛的安排,在爭鬥中作惡造業,神佛怎麼會給人安排幸福的生活?!這不是神佛所要的,這是中共魔鬼想要的,在污衊神佛造成的敗壞價值觀支配下做盡壞事而被神佛毀滅。

中共為什麼迫害法輪功?為什麼不遺餘力的詆毀宇宙特性真、善、忍?就是要達到毀滅人類的目的。世人都認同真、善、忍,不相信中共的假、惡、鬥,順應真、善、忍做好人,而且做好人的境界是無止境的,會給人帶來不同程度的福報與幸福感,人人都在為他人著想,為社會的發展與未來考慮,這個社會該有多麼美好!然而中共要打破的恰恰是這種美好,它要的是人類走向越來越不好,毀滅的越徹底越好。

孰正孰邪,是不是一目了然?法輪功學員講真相,真正的在救人;中共阻止真相,迫害法輪功,真正的在害人。法輪功真相裡面有人的未來,人如何對待,如何選擇,一念之差,真的是天壤之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