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兩則

清風


【正見網2022年08月24日】

(一)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是英國作家J.K.羅琳於1997~2007年所著的魔幻文學系列小說。由此改編的電影系列是全球史上最賣座的電影系列,總票房收入達78億美元。

常人社會的任何事都不是偶然的,其實從修煉的角度看這個系列的小說不是作者憑空想像出來的,是受到她的副意識指揮寫出來的,她的根基也是很不錯的,才能夠被神選中,這些故事都是發生在另外空間的,基本是真實的。

透過作品表面的種種奇幻情節,會發現其實還是表達了一個理,就是魔永遠不會超過道。人類的道德在急速的下滑,這種下滑通過文學,電影,書刊,廣播等種種形式表現出來,但宇宙有相生相剋的理,有負的同時也會有正的因素出現。魔永遠不會超過道的理,也是通過各種形式表現出來的,其中包括小說和電影,這是符合法的,所以《哈利·波特》才能夠有這麼大的影響。

(二)

小時候聽《三國演義》的評書,總覺得關羽在華容道為什麼要放過曹操,怎麼就不殺掉他呢?現在明白了他們都是按事先定好的劇本在演,目的是讓後人明白「義」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是一種什麼樣的表現。

諸葛亮是知道天機的,所以明知道關羽會放曹操還是派他去而不是換其他人。他知道自己必須這樣做,否則他也是無法承擔這樣大的責任的。常人看歷史總是站在自己的觀念中去看,去評判,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那樣,應該是這樣呀,應該是那樣呀,這就叫當局者迷。

明代的楊慎寫下《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常人的解讀很多,但都沒有跳出常人的層次,楊慎其實是站在功能的角度,或者說站在一個很高的空間看歷史的,在那個空間看時間過的非常快,他可以非常真切地看到一定時間內歷史的過去和將來,所以他看三國的歷史和看戲差不多,他知道戲的劇本,不會沉浸在其中,這就叫旁觀者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