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錢一分貨

清風


【正見網2020年12月08日】

日常生活中,經常聽到「一分錢一分貨」這句話,這話聽起來很普通,卻包含了深刻的理。

商業行為是人類社會不可缺少的,有了人們生產出來的產品才能夠得到流通和交換,從某種意義和方面上講,這是社會生活的脈絡,脈絡健全通暢社會才能夠有序發展。

作為商品本身,其價值和生產者的付出是成正比的,這是「真」在這一方面的體現。古時候人的道德水平高,所以在商品流通中基本是實現了「一分錢一分貨」,這不僅是體現了商品的價值,同時也是買賣雙方誠信度的體現。表面是商品的買賣,其實是雙方德的交換,如果東西的價格過高,商家就會失德,反過來如果買家用很低的價格買到了價值高的商品也是如此。假冒偽劣就更不用說了。當然講起來是這樣,實際的情況是非常複雜的,因為商品的價值本身也不是固定不變的,很可能買者和賣者在無形中就造了業而渾然不知,這也是常人社會的複雜之處。我們作為修煉人也不必要太執著,否則和走路怕踩死螞蟻沒有什麼區別。

人們總是希望東西價廉物美,所以過去有「漫天要價就地還錢」的說法,這本身其實就是變異。物美意味著質量好,生產者付出的多,那麼就應該賣高價,所謂物有所值,意思是差不多的。現在種種所謂的抽獎,積分換禮品等等促銷手段都是變異的行為,羊毛出在羊身上,未來真正人的社會是沒有這些東西的,那時「一分錢一分貨」會是人們普遍認可和身體力行的商業法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