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清新喜劇,帶我回到純真年代 【中篇】

——觀電影《坐在自行車上的女孩》
長風拂淚


【正見網2022年08月22日】

(三)

救人的深層邏輯有很多。

一本修煉的書,能夠治病救人,這個事是真的嗎?

被中共宣傳影響過的人,即使明白了真相,內心深處也不肯接受這種事情的真實性。或許自己的親人真的遇到此難,也只是狐疑著試一試,從心眼裡還是不願相信的。因為從骨子裡,都被紅魔的污衊宣傳搞怕了。

一個從田間平民中走出來的人,無權無勢無名,為什麼能夠獲得上萬上億那麼多人的敬仰。這種全世界的影響力,不是你想像的那麼簡單的邏輯。一個人兩個人可以,但是成千上萬乃至上億的人,各個社會階層的人,共同的見證、共同的相信、同修一部法,這麼大的群眾活動,你是無法忽略的。

當年佛陀在古印度傳法的時候,二千五百年前他貴為一國太子,有天然的影響力,人們都敬重他追隨他。太子的一言一行就能影響人,他道德高尚,修行有度,他帶出許多高徒,有很多人的追隨那是自然的。一個普通人,在社會最底層走出來,又是如何讓人心服口服。耶穌當年傳道的時候,就展現過很大的神跡給人們治病,這在經書中也有記載。

而今這一次,當初大法開傳時,作為國家體委氣功協會的直屬功派,也為國家做過這樣的貢獻。在國際健康博覽會上,免費給人治病,包括絕症,一次就好,讓多少人絕處逢生。從而轟動了政府界、科技界、高知教育界,以及各行各業的人群。

這就是為什麼國內北清頂尖高校、中科院的那些人,紅牆大院裡的那些高層家屬、公安部的要員、療養院裡的老革命們,固守了一輩子的無神論觀念,卻能夠對氣功修煉堅定不移。氣功現象、功能修煉,這也是充分調研、實驗證實過的社會科學、人體科學的一個領域。只是普通人,你沒有資格也沒有渠道得到答案罷。

只是反過來看,也正因為這種奇效得到了證實,這麼大的影響力,獲得了整個世界的認可,才有可能讓小人震怒。這是一個根本沒有政治訴求、沒有財物需要、甚至連組織都沒有的,只是教人向善的功法。為什麼一個黨國的最高權力者,一個掌握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命運的獨裁者,卻為一個普通的氣功活動怒火中燒,要傾盡一個國的力量傾盡一個黨的力量,去鎮壓他去迫害他。也許是那十足正氣,從上到下的影響力,衝擊了那個魔頭的氣管。對善良的殘害開始了,鋪天蓋地。喉舌黨媒成了迫害者的工具,傾盡國力扭曲世人的認知。

有過親身經歷的民眾,自己與家人的切身實踐,是任何黨媒宣傳都無法抹殺的。當生死未卜突然有了一線生機的時候,當擁有了絕處逢生機緣的時候,這種感恩,那是救命之恩。在那個年代裡,都還是有良心的人,救命之恩當如何相報,子子孫孫,無以報答,世世代代,永不相忘。為啥黨權紅魔打壓污衊監禁虐殺都阻擋不了真修者的步伐,他們從生死線上走來,當初命懸一線時你黨權管過他們嗎,都死過一回了,還怕你專政機器來嚇?

(四)

大美麗。

雪菲的突破。一改以往的美麗端莊,而今飾演一個反面角色,這次嘗試也算是一個挑戰了,基於專業的科班出身和日漸純熟的技藝,演的非常喜感,成為片中幽默的擔當。這種活潑的對比和反襯,給本來平靜深情的劇本,增添了太多的趣味。

是的,這些年輕的演員們,每個人都可以做主角,每個人也可以演好配角。這是一種非常良性的狀態,無怪乎新世紀影視近年來越來越高產,越來越專業。

心怡,她不是追求物質的那種女孩。她不富裕,但能自己養活自己,還能撫養一個孤兒。這跟求豪門包養的大陸劇風完全不一樣。而她也是性情中人,善良而柔弱,也有傷心失落。只是她的隱忍堅強,讓她能夠承擔起這一切。

一個人的魅力,不只是嬌好的面容能決定的。那是從內到外,身心的光環,整個的氣場,散發的一種感人心扉的力量。不勢利,心眼好,不物質,有內涵,怎能讓人不動心。

大美麗對富二代說,現在,還有好女孩嗎?

嫂子對小山說,你與她分手,後悔藥都沒得買啊。

決鬥,為她的決鬥。如今不同的階層有不同的怒火,假戲真做打的還挺激烈。這裡上演了古代歐洲最經典的戲碼,為她而決鬥吧。一場苦肉計,也許能挽回點什麼來吧。

故事選取的背景,就是大陸世俗的當下,在有些荒誕的現實環節,"寶馬和自行車"這個梗,現實中已有一段時間了。在這物慾橫飛的社會,人心沉淪,已經倒車加速要脫軌了。

可當故事娓娓道來的時候,卻又脫離了那種世俗感,似乎又回到了從前,感覺中昇華到一種有些嚮往又有些陌生的境界。回到了那個世道還算樸素,人心還未淪喪的日子,就像那八九十年代之間的氛圍裡。

那種青春的氣息,那種人情的滋味,那種道德的水準,那時還不敢笑貧不笑娼,那時還不多見唯利是圖的複雜人心。那時還有一份質樸,還有一份純真,只是從那時起,就漸漸稀少了,很難尋得見了。

婚紗店裡那一幕,簡直美不勝收了,仙女一樣的氣度,那種天然的美麗。得體搭配的服裝,雅致安靜的舉止,自然順暢的對白,渾然天成的感覺。清麗的面容透著靈氣,那眼睛都會說話的美麗,言談舉止,讓人怎能不喜歡。

這些年來,終於有人明白了。那些曾經你害怕的想隔離的不敢交流的人,他們才是好人。管他國家怎麼說,管他紅魔黨權怎麼說,你眼前的她們才是值得珍惜的。人應該明白,她們是多麼的不一樣,簡直就是人類社會最珍貴的希望之光啊,是日漸失卻的人類品格桂冠上的珠寶啊。

(待續)

視頻資源:
油管 https://youtu.be/TNyJ5CVF-xM
乾淨世界 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CN/video/V6XWcM5AHRtmR
優美客 https://www.youmaker.com/v/OvN2ZpGNa61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