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追求什麼?

清竹


【正見網2022年01月15日】

「路不拾遺、拾金不昧」是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的傳統美德,世代相傳、世代讚頌。

被稱為孔聖人的孔子有一位弟子叫顏回,顏回的家境很貧窮,一次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地上有一錠金子,金子上刻著四個大字——天賜顏回。這一錠金子對一個貧苦家庭來說,可以享用一輩子了,更何況金子上面還刻有天賜顏回四字。可是顏回放下金子抬頭對天說道:天賜於回回不受。

現在的人看到這個故事一定會感到可笑,認為這人傻了,腦子有病!

而影片《這一天過的》演繹的正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美德——拾金不昧的故事。拾金不昧是這部影片的關鍵之處,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因為當今的社會,物慾橫流,道德極其的敗壞,為了金錢、享樂可以不顧一切的去做惡,甚至可以不惜拋棄親情!所以這樣的社會太需要這樣的正能量了,太需要這樣的傳統美德了。

影片中「二子」問那兩位義務清潔工:「大哥大姐,我說你們幹這行的,是不是特賺錢啊?」當他們回答說:我們都是大學教師,有自己的工作,這是義務為大家服務時,二子就想不明白了。於是就說:「白干啊,那不傻嗎?」

當他們把拾到的錢送還給失主時,這位丟錢的老闆問:「你們肯定是有條件的吧!?只要你能把錢還給我們,我什麼都答應你。」可他們說:「我們啊,沒有條件,就是還錢來了。」當這句話說出口時,在場的人都懵了,他們不敢相信,在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還會有如此好的人?於是有位員工就問了一句:「哎呀,我說大兄弟,你圖個啥呀,還把錢送回來?」

是啊,他們圖什麼呢?他們在追求什麼呢?其實在影片中,無論是老闆還是員工的問話,恰恰都反映了當今人類道德敗壞後的變異思想。尤其是在中國,中共破壞了中華五千年的傳統文化,使得中國人失去了做人的方向與標準,再加上無神論、進化論的強行灌輸,使得中國人的思想都鑽到了錢眼裡,都想著一夜暴富。這樣思想的人,他們是見錢眼開,怎能理解高境界人拾金不昧的行為呢?

在影片中我們還注意到,這兩位大學教師(清潔義工)說,他們是煉「法輪功」的。他們還說,我們的師父教導我們:「無論做任何事情,都應該先替別人著想。」

他們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當他們發現這麼多的錢,第一念頭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占有,而是為失主的丟錢而著急,如何才能儘快把錢還給失主。儘管那兩位丟錢的夫妻老闆曾經有過對他們惡言相對和不好的行為,可是他們卻不予計較,他們用「以德抱怨」的方式,更正了人們思想中不正的念頭,演繹了法輪功學員高尚的品德。

其實何止是這兩位法輪功學員如此,他們所有的法輪功學員都是按照「真善忍」在做好人好事,他們不圖名不求利,面對中共的殘酷迫害,他們的心不為所動,依然堅守著信仰,依然在給世人講著法輪功的真相。

有很多朋友可能會問:他們連金錢、享受都不要,那他們要什麼呢?他們到底在追求什麼呢?這也許就是朋友們最想知道的話題吧!中國有句俗話: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作為一個人他總是有所追求的,不是追求這個,就是追求那個,是吧?

而這些法輪功學員他們在追求什麼呢?我想他們不會只是想在人間做好人,不會只是為追求那種高境界的行為吧?佛教認為:在另外的空間有地獄和天堂的存在,人做壞事就要下地獄;人做善事就會上天堂。如果佛教中講的這些都是真的話,那人世間再好的東西,跟天堂相比都成了垃圾,是吧?而法輪功學員的所做所為是不是在追求著更高境界,更美好的天堂呢?在我看來也許是這樣的!否則的話,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影片中的兩位清潔義工都是大學裡的教師,都是有高文化高智商的人,收入也不菲。難道他們就不知道去旅遊、到娛樂場所去享受,或者是在家裡過著天倫之樂的生活嗎?

所以在我看來,他們不是傻,他們才是最精明的。他們所做的這一切都是在昇華著自己,達到人生更高的境界,完成著自己在人世間的使命,從而回歸到他們自己的天國世界。這也許就是他們所圖、所追求的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