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聚會Ⅱ》|一波三折卻震撼人心的聚會

小麻雀


【正見網2022年01月05日】

前幾日,在新唐人電視台看到了新世紀影視拍攝製作的賀歲片《聚會II》,感覺意猶未盡,於是在網上找了找,果然搜索到了這部影片《聚會II》,看過後給我的內心帶來了巨大的震動。

影片不長,但其中所包含的信息量是巨大的,內涵也非常深遠,講述的是一家公司在舉辦新年聚會和外商的合作活動,卻遭到不速之客登門的故事。職場中因為利益爭奪給人使絆子甚至詆毀他人;妒忌和構陷,使善良正直的人遭遇了警察的騷擾;警察不好好抓壞蛋卻為了立功領賞而濫抓好人......這些看起來荒誕,但卻反映當今中國社會現實的橋段,在短短20分鐘裡,讓我的情緒也經歷了大起大落,從剛開始時的緊張到憤憤不平,而當我看到那筆重要的商業訂單之所以能夠簽定是源於對一個人的信任時,心中充滿感慨,原來好人會有好報的天理沒有因為與日俱下的社會風氣而改變,而是一直在許多人的內心生長、發芽,並長久的傳遞下去。

故事中還有一段牽引我情緒的場面,是來自大陸公安那位處長的覺醒,當手下質問他是否執行抓捕時,處長說了一句話:「這麼感人的故事難道你一點沒有被感動麼?」,在那一刻,他警察處長的身份僅僅是一份工作,而超越這些的,是一個從黑暗體制中離開並覺醒的靈魂、更是一個閃耀著人性光芒的全新生命,接下來主人公所說的那段正氣凜然的話,影片結束很久仍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讓每個像我一樣在體制內受到過壓迫的民眾,都忍不住拍手叫好。

當然,影片中最讓我感動的還是沈玉打算送給老闆的那份神秘禮物,同時也是她五年前送給韓國外商金成浩的那本書,那本書拯救了他的生命,同時也為今日的「聚會」結下了善緣。然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在中國大陸,影片中這本改變過無數人生命的寶書,卻被宣揚無神論的中共政府污衊並列為禁書;兩位主人公所堅持的信仰,在全世界100多個國家洪傳,卻被中共社會所壓迫和不容。影片用這樣一段傳奇而又溫暖的故事,讓觀眾輕鬆了解到了許多事情與新聞中截然相反的真實一面並引發思考,實在是巧妙的智慧。

《聚會II》影片結尾有句台詞和新世紀影視此前推出的《聚會》一模一樣,似乎是一種呼應,同時也表達出創作者的一種堅持:「過了今天,就是新的一年了,真高興,大家在新的一年做出了新的選擇。乾杯!」人生往往就是由無數個大大小小的選擇構成的,對於每一位在影片中相聚的角色,他們做出了善惡的選擇,不知道看完影片的你,會否和他們一樣?

觀影連結:https://youtu.be/WAXDLKDsp6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