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在為誰傷感落淚?——觀2022虎年新作《過年2》有感

清竹


【正見網2022年02月22日】

看了兩遍新世紀影視基地拍攝的2022虎年短片《過年2》,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這部影片真實的反映了在中共治理下的中國社會,人們思想扭曲後的表現。人情淡薄、金錢萬歲已經成了這一時代的主旋律。

從看這部影片到結束,我的淚水幾乎一直在伴隨著我。人們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我這個堂堂七尺男兒,曾經被中共多次綁架到鐵窗內,在殘忍的酷刑迫害中都沒掉過一滴眼淚,而今天的我卻淚涌不止。這是為什麼?我在為誰落淚?

仔細回顧了影片中的場景,我明白了,我是在為錢而傷感,在為拋棄情的人而落淚。為什麼呢?

一,情的悲哀

影片中老大、老二他們夫妻,為了得到父母的那點房產錢,女兒女婿不惜聯合編造謊言來欺騙父母;為了這點錢,兩個女婿當著丈母爹的面竟然大打出手;為了錢她們可以不念父母含辛茹苦的養育之恩;為了錢竟然把身無分文,還在身患重病的小妹夫殘忍的趕出了家門……

兄弟姐妹之情哪去了?父母之情哪去了?關愛之情、憐憫之情都哪去了?可憐的情啊如今已經被金錢所取代、所吞噬了!

當小妹夫時來運轉之時,我們再來看看那兩家的人,原本窮凶極惡的面孔,瞬間就變成了哈巴狗的模樣,奉承巴結,搖尾乞憐。看到這個場景時,讓我想起了中國人常說的一句話: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的確如此啊!在當今人情淡薄、世態炎涼的中國社會,這句話便成了人們的至理名言。

看著此情此景我在想:人情一旦被金錢所替代,那這個生命是一個什麼樣的生命呢?麻木、冷漠、無恥、兇殘……沒有了善念,沒有了任何的同情憐憫之心,這樣的生命還配當人嗎?

那麼,究竟是誰把他們變成了這個樣子?

二,高興的淚水

影片中的小女兒金玲是一位善良、漂亮,有情有義的妻子,雖然自己的丈夫,沒有什麼家庭背景、也沒錢沒車,更沒有一個值得驕傲的職業。可是妻子卻無怨無求,小兩口用夫妻的情感來維護著他們溫馨的小家庭。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正當小兩口沉浸在過年的快樂之時,突然小明身體得了絕症。晴天霹靂般的打擊,使得小明不知該如何去面對,就在這種情況下,又被兩個無情無義的姐夫因為錢而趕出了家門。此時的他已是身無分文,流落街頭,再加上絕症纏身,他該怎麼辦?難道這就是他的命運嗎?

然而面對這一切,年輕美貌的妻子卻沒有選擇與他離婚,儘管她的兩個姐姐極力的要拆散小兩口,阻止她去找這個窮丈夫,但是,金玲還是堅守著夫妻的情義和緣份,突破重重的阻力去尋找自己的丈夫。

有的朋友可能會說:在現實中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人呢?這不傻了嗎?

是啊,在這個紙醉金迷的社會裡,很多人已經無法理解那些堅守傳統道德的人了。

我在中國的時候,親身經歷了這樣的一件事情。有一位平凡而偉大的妻子,當她的丈夫因為信仰「真善忍」,而被中共開除公職,並多次被非法勞教時。這位妻子的親朋好友,單位同事,一再勸說她趕快與丈夫離婚。並威脅她:你要不跟他離婚,將來就是活守寡!而且現在孩子還小,你又下崗了。不離婚,以後的日子怎麼過?然而這位妻子卻堅定的告訴他們:我不離婚,他就是坐一輩子牢,我都不會跟他離婚。因為我知道他是在做好人,在做世界上最好的人。

也許很多人對這位妻子的言語和態度,感到驚訝!就像影片中的金玲一樣,根本無法理解。但是她卻是個明事理的善良妻子;她是個講傳統、重情義的妻子,為了夫妻的緣份與情義,她義無反顧。

如此善良的妻子,她們的所作所為能不讓人感動落淚嗎?

三,絕處逢生

然而善有善報。影片中小兩口那顆善良,有情有義的心,終於感動了蒼天。於是就在小明生命垂危之際,是蒼天拯救了他,不但治好了他的絕症,還讓他與妻子團圓,同時還開辦了一家公司。更加可喜的是,他們與佛法接上了緣,並開始修煉了法輪大法。看到這時我再次落淚了。

由於他們按照「真善忍」做人、辦事,公司是越辦越好,越做越大。

三年後,又是一個新年的節日。當小兩口一身的光耀突然回到家中時,全家人都驚呆了。

當他們了解了小兩口的經歷後,得知是法輪功救了他們,並讓他們得到了福報時,原本就極其勢力,根本瞧不起小明的兩個姐姐和姐夫,不得不由衷的對法輪功感到敬佩,也不得不對小兩口刮目相看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