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到並感激在工作中的修煉機會(譯文)

德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10月22日】

尊敬的師父
和同修們大家好!

自從在媒體中全職工作以來,我做過很多不同的工作。我做過記者、影片編輯、發言人、作者、法律諮詢,其他等等。我總是發現這些工作以及隨之而來的挑戰和我的修煉緊密相關。或者說,我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務總能恰到好處的幫我看到我的執著,確保我能做好我該做的。

常常是在工作中的每一個階段,都會有讓我去掉執著和自我的機會。比如工作分為三個階段:一個新任務出現的階段,在我執行任務的階段,最後是我不再對該工作任務負責的階段。我想用主持每日新聞節目的例子來說明一下。

當有人問我是否能在相機前做每日新聞主持人的時候,一開始我不是很舒服。因為這意味著,每天都要在鏡頭面前保持好的形像。也就是說,要給大家展現一個持續的高質量形像,這樣大家一眼能看到。這暴露了我對舒適的執著。另外,我還看到了怕心、害怕丟面子的心。如果表現不好,大家都會看到。此外,還有一顆更大的怕心,害怕報導爭議性強,和其它媒體觀點不同的新聞內容。我擔心在鏡頭前露面,我會被敵視和誹謗。我知道這是對我的考驗,為了戰勝這樣的恐懼,我需要對師父有完全的堅信,同時信任我的同修。因為他們也在大法中修煉,因此新聞內容也應該是符合大法的。

修煉是我每天必做的事。另外在時間安排上,這給我其它的工作帶來了額外的壓力。我總是謹記,即便是某一天或某一階段我修煉狀態不是很好,我還是要儘可能的在鏡頭面前發揮最好的狀態。在狀態不好時,保持好的形像和表現,並真誠的錄製每一個節目,對我來說是一種挑戰。這留給我其它事情的時間就變得很少。我狀態不好時,我還是能工作的。只是真心的認為,在鏡頭背後有很多的眾生,我錄製節目,以一種積極正向的方式,和他們建立連接。

但是,當我被告知因為大科技公司的禁令我們的節目不能再盈利,同時我們的觀眾很少,因此我不能繼續在媒體做管理工作了,這對我來說是一次修煉的機會。一方面,我接受了這個決定,因為這緩解了我每日緊張的安排。我不需要去面對時間的壓力,這樣我更加的輕鬆和自在。但是,我也注意到有一種被認可的渴望以及對名的執著根深在心裡,覺得我已經不能每天在網上被看到了。畢竟成為一個新聞主持人能給我帶來聲望。有很多人能認出我來,我聽有人說:「歐,我知道你,我在電視上看到過你。」現在這份工作沒有再繼續了,我意識到,我多麼的希望我的節目有成百上千的觀看量,並且我可以很出名。

因此,對我來說很清楚的是,工作的每一階段發生的事都有目地的幫助我修煉。另外,我的執著也在工作中被暴露出來,從而讓我能夠去掉他們。

修去抱怨

在我的新工作中,我忙於內部的溝通協調工作,主要是和員工的溝通。

當我一拿起電話和別人談話,我就注意到和我不同意見的人總是在抱怨在公司裡發生的很多事。這樣我很煩擾,心情也很不好。我問自己為什麼其他人總是不停的抱怨各種各樣事情呢,並且我產生了很強很深的負面態度,同時並沒有嘗試去想解決的辦法。

心裡的厭惡和反感出現了。我內心懊惱,緊張和沉重。我甚至沒有想要繼續通電話了。無論如何,在那一刻,我意識到我是如何允許他人影響著我的情緒和所處的情境的。我內心沉重和消極。我思考我怎麼能讓其他人影響我的狀態呢?以及這與我面對的抱怨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然後,我便意識到他人其實是一面鏡子。首先我想為什麼其他人總是在我的面前抱怨呢。我現在意識到我總是抱怨其他人抱怨的太多。這是我對抱怨的執著。我只能修煉自己,而不是其他人。所以,我應該怎麼辦呢?我意識到這樣的抱怨並不能給情況帶來好轉,這些抱怨的內容也不具有建設性,我不想要這些抱怨。

我立馬覺得我的身心變輕盈了。我的抱怨因此消失了,並且能夠用更開放的心胸聆聽他人不同於我的看法,以及從解決問題的角度思考問題。

當我和一個同事分享我的經歷時,我注意到當我用德語說「我抱怨什麼」的時候,我知道德語在表達此事上是非常精確的。抱怨會使我的身心變得沉重。所以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讓我的內心變得沉重對我有什麼好處嗎?我本來可以不這樣的。我可以進入一種沒有負累和消極的狀態,這樣能讓我充滿正念和用解決問題的態度,繼續向前走。

所以,我為什麼要因為外界的環境讓我自己的處境變的困難呢?我不需要那樣,所以我決定不再抱怨了。

當然,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注意到在日常生活中抱怨是如此的容易出現。而我現在會停下來告訴自己:「等一下,我已經知道了我不需要抱怨,也不需要讓事情因此變得艱難。」這樣我能更快速的處理和解決事情。在工作中,事情也就更容易向積極的方向發展。我也總是很感謝來自同修的提示,以免我又沒意識到我在抱怨。

在交流時,有同修給我分享了《洪吟六》裡的一首詩叫《度人度己難》,現在還沒有被翻譯成德語。

一個大的考驗

作為一名記者,在武漢病毒期間,我報導了很多關於防疫措施的評論,治療的替代辦法,特別是注射疫苗的警示。我想告訴你的是疫苗存在很多的風險,疫苗對人類的副作用很多。

我以前總以為打疫苗的問題與我無關。對於我的工作和其它的項目,我做好份內的工作,都不需要打疫苗。所以,我沒有任何理由去考慮打疫苗的事。我和身邊的常人朋友表示我是沒有打疫苗的,並且知道疫苗對人類和健康是沒有必要的,甚至是有害的。另外,因為職業原因,我接觸了很多牴觸病毒防疫措施的社交圈,他們對疫苗持有非常批評的態度。

對我來說清楚的是我並不害怕被傳染,並且也並不頑固的不想打疫苗。因為我認為這事與我無關,我不會遇到這樣的事。

直到我收到一個新的任務,其中包括需要去美國一趟。直到現在對於非美國公民入境美國,都需要出示打過疫苗後的全部免疫證明,才能去美國。所以,我最後還是遇上了這個事, 我突然意識到我並不是我以為的那麼自由。

因為越來越多的媒體都報導了疫苗有很強的副作用,並且我也認為注射疫苗沒有好處,只有壞處。這樣的反抗心理產生後,其他的想法相繼出現,比如:「這純屬胡鬧,我是不會打疫苗的。」或是「我沒有看見,關於病毒的一切幾乎都快過去了」,或是「我真的需要去美國嗎?我呆在這裡就好。」

另外,我注意到我很反抗和逆反因為我正在做一件違背於我信念的事。一開始的時候是查詢我可以如何繞過打疫苗,從而入境美國。我打了好幾個電話做了諮詢,還和一個可能幫我免打疫苗的人見面諮詢過,然後我意識到這不是我應該做的事。

我還意識到,這不僅僅只是我的反抗心理,還有我非常害怕去打疫苗。這樣的反抗心理出現是因為我不想做任何違背我意志的事,並且明確知道打疫苗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實際上,這個恐懼是來自於疫苗對我可能帶來的傷害。而且,已經有證據顯示,在很多批量的疫苗中,含有絕對有害並且可以導致死亡的物質。我一直以為我對自己的身體和生命沒有執著,但是,我現在清楚的看到這並非如此。

我記得師父說:「有的人怕傳染,有的人堅決不打防疫針,此時你還配大法弟子稱號嗎?」[1]

我意識到我沒有從修煉的角度,而是在用人心在看待此事。怕心和恐懼真的影響了我一段時間,我沒能清晰的思考並且放下。

通過和同修交流,我受益很多。一個同修和我分享了一個關於密勒日巴佛的故事。故事裡有一個人質疑並且憎恨密勒日巴。他想要用有毒的食物毒死密勒日巴。佛陀知道後,還是吃了這個有毒的食物。他這樣做是向那人證明一點。當那人驚訝於佛陀沒有死時,佛陀提出了他吃下的有毒物質,推到了那人身上。那只是很短的一段時間,他很難想像。然後,密勒日巴佛又把有毒物質拿了回來,從而向那個質疑他的人展示了神通。他這麼做是為了再給那人一次得救的機會。

這個故事讓我思考,我注射毒疫苗可能的原因。我現在變得比較平靜了,並且也記得師父經文裡的話。所以我決定去打疫苗。不是因為我認為這是對的事,我只是去完成我的工作。

但我真的還是有很深的怕。即使我已經決定去打疫苗,當天我感到焦慮和噁心。那天早晨我讀到《轉法輪》第三講,師父提到學員是如何被保護的。在第三講「老師給了學員一些什麼」一節中,師父說:「而且你有我的法身保護,不會出現任何危險。」[2]這句話啟悟了我。

那時這些話就像是師父親自在對我說一樣,我的恐懼和害怕消失了。我想早些前往完成早上的預約,但是我還是拖延了一會兒先工作去了。大概在中午我開車前往疫苗中心的路上,我又感覺到有些緊張和沒有安全感。我從後視鏡裡,看到跟在我後面的一輛車上有這樣的標語問:「口罩?保持距離?疫苗?懷疑?」旁邊附著一個網絡連結。我立馬意識到這是一個考驗,我修煉中的漏被暴露了,我還沒把它完全修好。

打了第一針後,我沒有明顯很大的症狀。只是注射後我的身體立馬感到非常熱。到家後,我一點也沒有心思工作,感覺有些萎靡和虛弱。我真的覺得我背叛了自己和自己的信念。

過了一段時間,我回想起第一次打疫苗。我意識到放下人的想法和期待對我來說是那麼的難。那需要好多層的修煉過程,他們之間都深深的根聯在一起。 我一旦明白了打第一針的原因,我對師父《醒醒》的講法有了更清晰的理解。

這對我來說,答案一目了然。我明白了,從最微觀開始的一切事物都是大法造就的。所有的事物都包含在大法中。大法在一切之上,包括所有的病毒、業力和疫苗。所以,如果我修煉並且符合大法,同時我沒有這樣的業力,我還擔心害怕什麼呢?作為一個大法弟子,我正在幫助師父,那麼大法不應該保護著我嗎?或者說這些物質怎麼會傷害到我呢?

我理解到:重要的是我用修煉人的角度看待此事。如果我能從更高層次的角度看待此事,我就會受到更高層次的保護。如果我用人的看法和執著心來看待此事,我的心性就停留在人的層次。在人的層面,在我看來,疫苗不是什麼好東西。所以,重要的是突破人的層次,然後人類層次的危險就觸碰不著我了。

為了拿到完整的美國入境許可,我還需要打第二針。我變得沒有那麼害怕了,並且覺得輕鬆容易。但,我還是注意到,有那麼兩天,我感覺身體出現一些不正常反應時,我人的觀念和想法還是會出現。但,我總是可以很快的想起,我是一個修煉人,我用更高的法理來指導我的修煉。

人生中最好的時光

有一段時間,我和幾位同修在工作中營造了很好的修煉環境。早上我們讀《轉法輪》一小時,然後煉第一、三、四套功法。午飯後,我們煉第二套。一天工作結束後,我們一起讀經文一小時,然後分享交流。

一天晚上,我讀到師父的講法:「多學一學法,工作不會幹不好的。我指出你們的不足是讓大法更健康的發展,少出問題,其實大法也在豐富你們的經驗,造就著大法的精英。」[3]

我就想師父說的大法造就著大法的精英是什麼意思。我的理解是,這是一個關於修煉以及如何修煉得更好的事。通過精進的學法煉功,修煉人可以達到很好的修煉狀態,從而能識別出和抓住修煉中的修煉機會。

我問自己為什麼大法要造就大法的精英。

因為在辦公室裡有好的修煉環境,我能看到有很多的修煉和提高的機會。這不是說這些修煉機會以前沒有,只是我以前的修煉狀態不夠好,沒能總是意識到那些機會,並且利用好他們。在好的修煉環境中,我感到我能更好更理智清醒的修煉。

這不是說修煉人在媒體中工作就是精英了,完全不是。因為這取決於我們每一個人自己。對我來說,特別是在於我是否能修煉自己和如何修煉。當然,通過自律和堅持,如果是自己修的話,每個人都能儘可能的修煉好自己。

一天,我在做第二套功法時,我悟到好的修煉工作環境對我是一個很大且慈悲的支持,這使我能更好的修煉自己。總之,在我們的生命中還有什麼比修煉更重要的呢?

同時在煉第二套功法時,我內心充滿了喜悅,以及積極的想法:「這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時光。」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

註:
[1] 李洪志師父經文:《醒醒》
[2]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3] 李洪志師父經文:《精進要旨》〈清醒〉

(2022年9月歐洲法會稿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