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畫

蓮橋


【正見網2022年11月28日】

觀賞明代畫家沈周山水冊頁一幀小品。

題畫詩曰:獨行殊寂寂,秋靜過橋時。忽被風吹袖,山花亦不知。

畫面靜處深秋,遠山曠邈。中景溝壑磊磊,蒼木蕭疏。右下角有一行山者,踽踽獨行於木橋之上。足下似可聞溪澗潺潺,湍流戲石。

依稀可見行者身後山路迴轉逶迤,延伸於畫外,臆其來路也曾崎嶇?橋的另一端已可見屋舍數檁,柴扉洞開,莫非歸路將盡,家舍已在眼前?

就在這,家,將歸未歸,橋,將過未過之當口,忽然一陣秋風掠過,

草木為風摧迫,莫不俯身折腰,只見逆風而來的行者右手拄杖,不動不搖,左手袍袖鼓盪,仿若御風而行,真真七百年前秋風猶可拂今人面頰。此風近可漫灌獨行者之袖籠,遠可追襲當下觀畫人之眼目,可咫尺之外秋山路邊的漠漠山花卻分毫不能得知行者之袖正為秋風滌盪於橋頭……此種會心之契更有誰可分享?豈可夏蟲語冰,井蛙語海,曲士語道乎?

近景中幾株老樹亦頗可玩味:枝葉盡枯者,有之;葉茂色濃者,亦有之;乾枯俯首者,有之;援其枯乾虬勁而上的鬱鬱藤蔓亦有之。怎不令人發「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孔子《論語》)之慨。

修習大法後領悟到,書畫為上古時期神傳於人的修道之法,同時為創世主末法時期洪傳大法鋪陳文化,奠定傳統之用。歷代很多書畫大能者本身就是修行者,甚或修煉有素之人,其畫作中蘊含了許多修煉者方可體會的意趣。盈盈尺幅,妙含大千。

如能靜心觀賞歷代正統繪畫,您會發現他縱貫千百年栩栩如生的傳遞著:淡泊,虔敬,正信,感恩,誠善,歸真,堅忍,光明,希望……等傳統價值觀,觀之可淨面洗心,實為創世主賜予世人的一份無量慈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書法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