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不點睛 只因恐其飛

路績


【正見網2019年06月09日】

古代有些畫家或雕塑家,都不給自己畫的或雕刻的動物畫上眼睛。說是害怕他們有了眼睛會飛走或跑掉。

始皇元年,騫霄國獻給秦始皇一名善於刻玉與繪畫的畫工,叫裔。他將硃砂和石青噴在地上,即刻就變成魑魅及詭怪群物的樣子。他還能夠用玉石雕刻出百獸之形,連毛髮都象真的一樣。另外,他還把雕刻的時間銘刻在這些動物的胸前。他以指畫地,長百丈,線直如用繩墨所畫。他把絹布鋪在地上,方寸之內,便畫出江、河、淮、濟四瀆和五嶽以及列國的地圖。他畫出來的龍和鳳,都飄然若飛,活靈活現,但都沒有畫眼睛。據說如果畫出眼睛,它們就會真的飛走了。秦始皇嘆道:「這刻畫出來的只是形狀,怎麼能夠飛走呢?」他讓那畫工用漆為玉虎各畫了一隻眼睛,結果不到十天,這兩隻玉虎便不見了,不知去了什麼地方。

在深山大澤裡邊的人說,「看見兩隻白老虎,各缺一眼,形影不離,毛色相似。與通常見到的老虎不一樣。」到了第二年,西方獻了兩隻白虎,每隻虎僅有一個眼睛。秦始皇細看,懷疑是先前所失的那兩隻玉虎,便將他們刺死了。查看虎的胸前,果然是元年時所刻玉虎。等到胡亥被滅時,這些神物,也都散失了。

萬物皆有靈,即使是繪畫和雕刻,也都有靈性。這對於站在無神論的基點上看問題的人來說,是看不明白的。

註:內容出自《王子年拾遺記》

原文:

始皇元年,騫霄國獻刻玉善畫工名裔。使含丹青以漱地,即成魑魅及詭怪群物之像;刻玉為百獸之形,毛髮宛若真矣。皆銘其臆前,記以日月。工人以指畫地,長百丈,直如繩墨。方寸之內,畫以四瀆五嶽列國之圖。又畫為龍鳳,騫翥若飛。皆不可點睛,或點之,必飛走也。始皇嗟曰:「刻畫之形,何得飛走!」使以淳漆各點兩玉虎一眼眼,旬日則失之,不知所在。

山澤之人云:「見二白虎,各無一目,相隨而行,毛色相似,異於常見者。」至明年,西方獻兩白虎,各無一目。始皇發檻視之,疑是先所失者,乃刺殺之。檢其胸前,果是元年所刻玉虎。迄胡亥之滅,寶劍神物,隨時散亂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