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界都在沉默時,我們需要發出呼聲 ——《沉默呼聲》觀後感

心蓮


【正見網2022年12月20日】

——《沉默呼聲》觀後感

中共書記:「告訴我Daniel在哪?我給你留條命,有一天你出去了,聽孩子叫你一聲爸爸。」

主人公:「至少,我的孩子長大了會明白他的爸爸是為了告訴人們真相。」

中共書記: 「真相?就憑那些傳單?全國有兩千多家報紙,每天上億的發行量,你們能印幾張?」

主人公: 「總有一天,你們這些謊會圓不下去的,面對人心的覺醒,再多的宣傳都無濟於事,甚至是你的軍隊,你的武警也都會倒戈一擊,你有想過會有這樣的一天嗎?」

中共書記: 「說的很好,問題是你看得到那一天嗎?」

主人公: 「你應該問一問你自己,像你這樣的人壞事做絕,內外樹敵,將來不是被體制的絞肉機給絞的粉碎,就是等共產黨解體時被清算,到那個時候你的金錢,權力又有什麼用呢?在一個沒有真相,沒有正義的社會裡,每一個人都是受害者,包括你自己」。

這時中共書記眼角有點點淚光,而在螢幕外的我,早已淚流滿面。

這段對話來自改編真實故事的電影《沉默呼聲》,是一段發生在中國監獄內的對話,對話中的主人公是一位受了酷刑折磨的法輪功修煉者,也是一位中國清華大學的學生。

純真,朝氣的青春時光因修煉,而變得更加美好,年輕有為又充滿善心,環境也處處都充滿了美好和諧。然而這些頃刻間就被中共魁首因妒嫉和小人之心發動的迫害和設計的謊言席捲,它裹挾著民眾在無知,恐懼,無奈和良知間掙扎。一場「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氛圍讓螢幕外的觀眾都會有一種秋風肅殺的寒意。

隨著故事的展開讓我看到了年輕的主人公們質樸,勇氣,正義,理智,使命擔當匯聚的大善大忍,體會到了什麼是慈悲。他們身上體現出的「真、善、忍」是那麼純淨,因為沒有任何人和事物要求他們為誰和這個社會做出什麼,只是生命深處的本真,讓他們在大環境令人窒息的重重脅迫下,也要突破層層險阻,毅然為眾生傳遞真相。這種抉擇,非修煉人無法真正做到,並堅持下去。

電影中開動國家機器具體實施綁架並酷刑迫害這些法輪功修煉者的反派,是中共體制下的一位書記,他總是如烏雲一般陰沉著臉,其背後躲藏著一顆為攀附權勢而扭曲蜷縮的心。他有一塊總不離身的名牌手錶,並且要時常精心的保養它,手錶噠噠作響,冷漠,沒有生命的脈搏和律動,機械的躁動反倒令人不安。這塊手錶就像這個中共書記傾盡全力維護的金錢,權力等一切誘他殘酷迫害善良修煉人的表征,它攫取著人性生命的本源,使之喪失了先天本性,而被麻木的操控著。

故事的最後,這個中共書記在被抓捕之際,還仍然在低頭緊盯著那塊手錶,表現著他的內心即使到最後一步仍無法放下這些虛華。他趨步而不安的趕到會議大廳,推門的瞬間發現那裡空無一人,那時他才驚醒如男主人公所言的那一天竟然如此迅速的降臨,這原本就是一條不歸路,只是當他想回頭的時候為時已晚。就在他被抓捕的同時,終於無力的撒開了它,那塊手錶脫落並停滯了滴答的機械聲響,就好像在回應男主人公那句「到那個時候你的金錢,權力又有什麼用呢?在一個沒有真相,沒有正義的社會裡,每一個人都是受害者,包括你自己」。

回味開篇主人公與中共書記的對話,能夠體會生命都有本心明白的一面,可就是放不下表面虛華,才會一面膽戰心驚,一面又對中共幻想著自我麻痹,當想起回頭的時候,真相還可否把一個生命救起。這或許正是那些法輪功修煉者要向每一個生命講清真相的原因所在吧!

表面上傳播真相的人群看似弱小、普通,可這一群修煉人的心念卻非常強大,德力無窮,他們是在用心做。而且生命的來處原本就是性本善相通的,每個人內心深處善的因素就會產生共鳴從而接受真相,拒絕邪惡,獲得真正覺醒。這才是超越一切最真實強大的力量,又怎麼會被外表金錢驅使的謊言掩蓋,永遠迷惘沉默呢?

再看故事中人們的轉變:從迴避到正視,從迷惘到讚許,從沉默到發聲,從冷眼到痛悔,從事不關己到低頭沉思,從怯懦到勇敢,連陰暗麻痹的心也意識到自己命運的悲哀等等眾生象。是啊,真相展現的是天理和人心,當他們聽到發自心底那生命深處的呼聲時,哪個生命會不願醒來而永遠悲催的苟活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