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知秋和一葉障目

心蓮


【正見網2023年03月02日】

一些傳統故事中經常能聽到用測字、看手相、面相等方式給人算命的情節,而且算的還很準,現代有些人認為這是一種迷信,但對於為何能算這麼準的問題也說不清,只能閉著眼睛硬著頭皮的說一聲巧合。對於這個現象和問題,用以下這兩個成語來詮釋我覺得十分恰當。

一葉知秋,出自《淮南子.說山》,「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意思是說看見一片葉子落下,就可以推知秋天已到,一年快到盡頭了。比喻由局部、細微的跡象就能推知事物發展變化的趨勢,預示了大自然萬物即將變更的徵兆,提醒人提早掌握先機。其實「一葉知秋」這個成語很好地體現了萬事萬物的全息性,比如一個人的手相、面相,甚至他寫的一個符號都包含了許多個人的信息,而這些信息與一個人的整體、部分演變等其他信息之間都是緊密相關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算命可以算出人的將來和過去。

一葉障目,出自《鶡冠子.天則》,「夫耳之主聽,目之主明,一葉蔽目,不見泰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一葉蔽目」又作「一葉障目」,意指耳雖聰,目雖明,但總有局限性,容易閉塞,比喻小處或局部的蒙蔽,可以使人看不到大處和遠處,有時還會因小人讒言而使人受蒙蔽上當。人憑著個人的感官和觀念來認識和判斷事物,必然存在局限性,當這種局限性不斷放大,最後就會把自己死死的框在裡面,看不到事物的真相,如此不但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甚至會走向完全相反的方向。

一葉知秋,一葉障目,同為一物,卻產生兩種截然相反的效應。古人明示後人「聖人之政,憑藉於道,而不憑藉於耳目。」可見耳目所及的表層根本涵蓋不了生命的全部信息,單憑其表面判斷的利害,更多是一種局限,擋住的往往才是真實。誰都不想成為一葉障目的愚人,誰也都希望可以達到一葉知秋的境界,卻往往努力錯了方向。能夠透過局部看到事物整體全貌的人,其內心首先要達到足夠的純淨善良,上天才會賜予智慧,使其可以透過物象與生命的內在進行溝通,感受到其中更廣更多的信息,從而做出長遠明智的判斷。

這讓我再次想到「神韻」晚會,想到法輪大法學員傳遞的真相。當人們陷入使自己身心疲憊的追名逐利的框框中時,拯救人類的大法正在世間開啟著我們「一葉知秋」的智慧,這真相信息看似言簡意賅,卻在塵世的煙波浩渺中啟迪著人的智慧、打開人的思維,進而喚醒著人類生命的真實想往,切不可因單一耳目之感受錯失了生命覺醒和得救的機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