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母親講故事:「罪己詔」

遼寧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3月13日】

西漢時朝臣董仲舒向漢武帝進言道:「災者天之遺也,異者天之威也,凡災異之本,盡生於國家之失,國家之失乃始萌芽,而天之災異以遣告之,遣告之而不知變,乃見怪異以驚駭之驚駭之尚不知恐懼,其殃咎乃致至」。

可見災異的發生不能只看其表象,而都有其內存根源。對遭遇的災難,不管是佛家道家還是儒家的觀點都是一樣的,是人心不好的因果報應,只有改變人心才是解決問題之根本。

中國傳統文化能長期世代傳承,主要是敬天順天之傳統,追求天人合一,而從中所蘊涵的崇高智慧並將儒釋道精神蘊涵其中。

過去暴虐的皇帝被稱之為無道昏君,因為違背了天道,違背了公認之道德。所以做人君應時時注意自然變異並對照自己德行,檢查一下有沒有違背天意以及時改過,爭取挽回天意,古時對災異歷朝各代都非常重視,並設有專門機構「欽天監」來監測天象,並提出建議上奏皇帝。一旦出現災情,皇帝要發表罪己詔,反省自己是否有失德,求言罪己以補過失。地方官也要分析發生災害與人心因果的關係。

很多災情,都與朝政有直接關係。比如「日食」是指徭役賦稅過重而產生。「月食」則告示天下司法冤案等。而其它災情或是政令無度、臣民有違背職責、生活腐化,後宮干政、吏治懈怠賄賂盛行,不納忠言,重用小人等。

在「商史」中有這樣的記載。商朝開國國君商湯即位後,天下七年大旱不下雨,成湯於是來到桑林之野誠懇的向上天祈禱,他以以上六種事情自責,話還未說完,方園數千裡便下起了大雨,「湯禱桑林」是古代治理國家的真實寫照,也更加反映出,古代開明皇帝注重修身,善於納諫勇於自責的精神,這種「聖德芳規」也成為了古代官場的一種「官德」。

人們公認的善莫大焉的君子之道是過而能改的精神。春秋時期宋國遭遇了一場大水災,於是魯國派使者前去慰問,宋國國君回應曰「寡人不仁因為齋戒不夠誠實,徭役擾亂了百姓生活,所以上天降下此災,又給貴國國君增加了憂慮,以致勞煩先生前來「。孔子曰,看來宋國很快就有希望了。學生問為什麼?孔子曰當年桀、紂有過錯卻不承認,很快就滅亡了。商湯周文王知道承認自己過錯,很快就興盛起來了。

清代嘉慶即位後,下詔諫言,洪吉亮寫下千言奏摺,明言朝政弊端激怒嘉慶,定為死罪,隨後嘉慶後悔,又改為流放伊犁。流放伊犁後這年四月北方大旱,地方官與嘉慶祈雨不下,設粥場賑濟饑民,赦免人犯還是不下,嘉慶感覺是冤枉洪吉亮而激怒上天。於是下詔書為洪吉亮平反,並在詔書中公開自責給洪吉亮所加之罪皆是子虛烏有。為表誠意,把平反詔書親自抄寫,當他寫到「欽此」最後一筆時,一道閃電劃破長空,緊跟著雷聲大作喜降甘霖。嘉慶驚嘆到,天鑒捷於呼吸,實在感畏。

經過漫長歷史走到今天之傳統文化,所形成的天地人大一統的文化思想體系,除近幾十年以外,中國人都非常相信並遵守天人合一敬天信神,相信因果報應,注重修身養德。

古代君王自稱天子,天子代上天管理萬民是上天與塵世的溝通使者,當天下出現亂象或災難,因君權神授,天子自然會聯想到是自己的責任。從而上天警示,古代賢王都認為百姓疾苦罹難都是自己造成的。一飢一寒以至所犯下的過錯都是與自己有關的。

罪己詔是古代皇帝向天下詔告自己罪過的一種謙遜自省方式,同時更是對自己罪過的懺悔。

上天在各警示中尤以政權對修煉者的迫害懲罰最重。人們應該反思,為什麼會有災難,從傳統文化中可以清醒的認識到瘟疫是神對人的懲罰。懲罰那些忤逆他的意願,特別是迫害他的信徒的人。在「聖經」出埃及那段歷史神用十災來懲罰埃及人,讓埃及感受到神的威嚴的同時也迫使其屈服。所以瘟疫等災難都是有其所針對的對像,也就是說是定向的。

羅馬帝國連續幾個皇帝對基督教的迫害達上百年。一輪一輪的迫害使無數基督教徒失去了生命。那個時候人們相信謊言,人人與基督教為敵,正是因為這種對神的態度,才會有瘟疫的出現。人們還是不反思自己,一代一代人受謊言的迷惑,執迷不悟,繼續對基督徒敵視。

公元54年尼祿繼任元首,公元64年火燒羅馬城嫁禍基督徒,並且把基督教描繪成邪教。煽動羅馬民眾參與迫害。大批基督徒被殺,聽信謊言參與迫害基督徒的很快遭到報應,第二年爆發瘟疫。又過三年羅馬城暴動,尼祿自殺,年僅31歲。

繼任元首依然不醒悟,繼續迫害基督教徒,並定為國策,不相信迫害教會給國家、人民、給自己招來天遣,不相信那場瘟疫是上天警告。

於是史稱「安東尼瘟疫」在116年大爆發,人們聽信謊言追隨迫害,而僅得到了一時之樂,隨後瘟疫肆虐了16年。因無人埋葬,滿街屍體重重疊疊。屍體開裂,數千萬人的生命斷送在賢帝迫害正教的報應之中,賢帝與其副手也死於瘟疫。

公元313年,君士坦丁給基督教平反,但這也只能算是君士坦丁個人功德,而根本無法補償三百年羅馬帝國對基督教的迫害的罪惡,最後龐大的羅馬帝國也因此解體滅亡。

人類的知識與智慧是經驗與教訓的結晶,而人類最大的教訓就是不能從歷史中吸取教訓。正如杜牧在「阿房宮賦」中所云,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回觀今天的中國大陸,中共對信仰「真善忍」法輪大法修煉者的迫害,如羅馬帝國對基督教迫害的再現。眾多的修煉者被迫害致死。許多人被非法抓進監獄,許多人被迫強制放棄信仰。為了給迫害找藉口,自導自演一場自焚案,栽髒陷害法輪功。許多人也同當年古羅馬百姓一樣,相信政府的謊言,執迷不悟,有甚者參與迫害,導致天災示警不斷,人們不知反思,無知的人還認為是自然現象。

正如董仲舒所云:「……遣告之而不知變,乃見怪異以驚駭之,驚駭之尚不知恐懼,其殃咎乃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