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對牛彈琴

清風


【正見網2023年03月23日】

 《對牛彈琴》是東漢學者牟融的代表作之一,選自《牟子理惑論》,講述了戰國時期公明儀為牛彈奏樂曲的故事。

原文:

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也。

轉為蚊虻之聲、孤犢②之鳴,即掉尾、奮耳,蹀躞而聽。

譯文:

有個彈琴能手叫公明儀,他對牛彈奏一首名叫《清角》的琴曲, 牛低著頭吃草,就好像沒聽見任何聲音一樣。不是牛沒有聽見,是這美妙的曲子不適合牛的耳朵而已。

公明儀於是變換曲調,彈奏出一群蚊虻的嗡嗡聲,還有一隻孤獨小牛的哞哞叫聲。牛聽了,馬上搖動尾巴,豎起耳朵,因為不安而小步來回走動。

歷來對這個成語都解釋為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是白費口舌,也常用來譏笑說話不看對像的人。說話不看對像是不可取的,對蠢人講道理也是不可取的。這樣的解釋看起來也沒有什麼錯,但如果站在修煉的角度看就另有含義了。

公明儀的彈奏技藝無疑是高超的,但更重要的一點是他是有功能的,他已經修煉到了可以和牛對話的層次。在那個層次他可以直接和牛交流,這和我們人與人的交流差不多。他先是彈奏了《清角》,但牛聽不懂,這裡的聽不懂和常人理解的那個聽不懂是不一樣的,這是同一個層次的交流,就好比音樂家拉小提琴,也有不少人聽不懂一樣,而當他變換了曲調後牛就聽得懂了,好比還是那個音樂家唱了一首流行歌曲,大家一般都聽的懂一樣。

事物的存在形式和表現形式遠比我們肉身能夠看到和感受到的要豐富複雜和精彩的多,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許多話語都實際表達了這種情況,這是神給我們的一種暗示。只是一般人們沒有去多想而已。

比如說這個人臉皮厚就是表達這個人的臉皮在另外空間的真實景象;說某人把一件事情描繪的有鼻子有眼,實際那個事情在另外空間也是有生命的,也的確是有鼻子有眼的,再比如說形容兩個人關係非常的密切,一般也說成兩個人穿一條褲子,常人覺得這種說法很形像,但他們不知道的是這同樣是在另外空間的真實景象,等等。真是非常非常的玄妙呀!

對牛彈琴這個成語真正要表達的意思是針對不同對像的溝通要用對方能夠聽的懂和理解的方式進行。不同層次的生命之間的相互溝通也是如此,一個層次的生命和他同等層次以及他層次以下的生命是可以溝通的,對高於他層次的生命就溝通不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