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亭的神傳文化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3月24日】

一次出差,來到大連瓦房店市,晚間出去遛彎,看到一個街邊的亭子,讓我對古人的神傳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這是一個八角亭,看樣子不是古蹟,但是卻有古代之風。大連地區的百姓還是很重視傳統的,在鄉村還可以看到土地廟,家家貼門神,門楣上貼五符。所以這裡的東西也頗有幾分古味。亭子是兩層結構,一層的亭梁內外兩面畫的二龍戲珠,雙飛金鳳。亭梁內側上面,畫的是八仙,一面是一位神仙,正好八個面。亭子二層的頂部則是龍鳳呈祥的圖案,一條金龍,一隻彩鳳圍繞著一顆明珠飛舞。因為亭子是八角的,與八卦相關,所以體現的是道家文化,內部的八仙畫像也證明了這一點。據說這種八角亭有一種八面來風的感覺,所以也被認為是一種代表祥瑞的建築。

曾經的我也許是受到中共黨文化的影響,很不喜歡中國古代雕刻繁複的物件。看到農村老百姓的柜子,窗子,門廊,甚至用的物件都刻著圖案,覺得古人真是囉嗦,老百姓用得著這麼講究嗎?看中國古代佛教道教的石雕器物,也是雕花刻龍的。古代衣服上也是很多圖案,花鳥魚蟲的,好像什麼都有。所以每當去博物館時,這樣的東西都是匆匆而過,不太留意。這一次看八角亭,卻讓我有另外一番感受。

古代的建築器物,多刻有圖案,而這樣的風格多來自帝王的傳統。到北京故宮,看皇帝的金鑾殿及各宮殿,發現帝王的衣食住行,都散發著真龍天子的感覺。帝王所用的器物大多有龍鳳等級別最高的動物形像。還有一些供養神仙的寺廟。到了大臣家裡,就要比帝王等級低一些的裝飾。一層官員比一層官員低,所用的東西也越來越低層。到了老百姓的層面就更低了。可是老百姓對龍鳳等動物也很喜愛,在不違反禮教的情況下,會畫在紙上,雕刻在木頭上。這種自上而下的傳統,體現著古老深刻內涵的神傳文化。

所謂神傳文化,我理解是神把自己世界的東西傳給地上的世人,把神所重視的內涵從天上傳遞給人間,譬如傳統道德,傳統服飾,傳統禮儀等。看到八角亭,我忽然明白古人為什麼喜歡雕樑畫棟了,原來古人喜歡的是雕樑畫棟背後的內涵,而不只是表面的美麗圖案。越低層的民眾對內涵越重視,而越高層的人反而容易陷入執著器物表面的精緻,而不是其背後的內涵。

龍鳳是祥瑞的神獸,鐫刻在亭子上,就是希望龍鳳在另外空間能夠保護來到亭子的人。而內畫的八仙,也是體現了美好的願望,八仙代表男、女、老、幼、富、貴、貧、賤的人都可以成仙得道。據說,八仙對應著八卦的八個方位,呂洞賓屬於乾金之象。鐵拐李屬於兌金之象。何仙姑屬於坤土之象。曹國舅屬於艮土之象。張果老屬於震木之象,位列正東。藍采和屬於巽木之象。韓湘子屬於坎水之象。鍾離權屬於離火之象。亭子內畫八仙當然是希望八仙能夠保佑男、女、老、幼、富、貴、貧、賤的世人啦!

亭子二層頂部的「龍鳳呈祥」也是有典故的,《孔叢子·記問》記載「天子布德,將致太平,則麟鳳龜龍先為之呈祥。」也是希望執政者能夠實行德政,給天下帶來太平,龍鳳顯世呈現祥瑞的徵兆。同時在中國傳統觀念中,龍和鳳代表著吉祥如意,龍鳳一起使用多表示喜慶之事。小小的亭子竟有如此深刻的內涵,怎能不讓人感動。

古人云萬物有靈,當然器物上的東西也都有靈啦!龍畫在紙上就有紙龍的靈,龍刻在木頭上就有木龍的靈,龍塑成石像就有石龍的靈,龍做成琉璃材質就有琉璃龍的靈,而帝王宮殿的金子做的龍就有金龍的靈,等等等等。這些不同質料的靈與天上神龍的靈形成了一個龍的整體形像,共同起到了保護人類的作用。其它器物上的動物,植物,神仙等等也是一樣,在世間的不同材質就是不同質料的靈體,與天上的神物,神仙,形成了整體形像,從而達到傳遞神傳文化於世間的目的。保護,保佑著地上的世人。

如此看來,老百姓只要虔誠,不必追求最好的材質,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鐫刻或圖畫好神物神仙的形像,就能夠得到與帝王將相,達官貴人一樣的神靈保護,這也體現了神的慈悲世人。

古代的神傳文化是全方位的,不止體現在器物上,在衣食住行很多方面都有很多與天上神仙溝通的效果。比如家裡大門要貼門神,在大連的鄉村,幾乎家家都要貼。老百姓希望得到門神的保護,抵禦外面的邪惡。在門楣上貼代表五種福氣的符,希望能夠五福臨門。在穿衣方面,古人的衣裳在細節上都包含了仁義禮智信的傳統道德,同時含有敬畏天地人三才的內涵,神韻商店出售的傳統服飾都對此有詳細的解釋,穿了這樣的衣服,身外有神,心中念神,怎能不有神靈感應呢!在食方面,耕地要看節氣,豐收時要舉辦慶祝豐收的祭祀神靈的儀式,在乾旱或洪澇災害時,要祭祀龍王等水神求雨退水。無不是對神靈的依賴和敬畏。古人在出行時都要算卦,看看吉神在什麼方位,當日出行是否妥當,這樣做心理上是一種安慰,對神也是一種虔誠敬仰,神也會有一定的照看。

相較於古人的神傳文化,今人在無神論,現代觀念的影響下,已經與神靈相去甚遠了。現在的建築,服飾,器物等等很多是沒有圖案的,有的甚至是邪魔的形像。什麼東西有什麼樣的靈,有著邪魔的東西就有邪魔的靈,沒有圖案的東西背後既可以有正神的靈,也可以有邪魔的靈,可是正神是不會隨意保護人的,所以就不會起作用,那麼邪魔就可以隨意的左右了。那麼現代人擁有的是什麼文化呢?這不就是魔鬼文化嗎?神傳文化是為了得到神的保佑,而魔鬼文化就是在與魔共舞,走向地獄,這樣看來,無神論,現代觀念是好的嗎?它引導人走向地獄,這是最邪惡的文化啊!有良知的人都應該拋棄它,與神親近才對。

當今世界,有一個群體正在恢復中華的神傳文化。2023年2月24日晚,神韻北美藝術團在美國鹽湖城的喬治.多洛雷斯多爾.埃克爾斯劇院的第四場演出,很多觀眾講出了在當今的亂世還在傳播傳統文化(中國古老的神傳文化)的神韻藝術團的表演感受。Schmidt認為,保持這些傳統文化真的極其重要,希望這些文化能夠回歸。「我希望有一天中國能夠回到原本的樣子。(中共)統治對於一個國家來說絕對不好,共產黨控制著人民,它們執政之後摧毀了很多好的事物(傳統)。所以我希望——我也知道總有一天,神會糾正這一切。」

他的妻子Susan表示贊同,她說:「我認為演出棒極了!美不勝收!我喜歡其中的傳統價值觀,還有他們想要保持這些傳統價值觀的信念——這些都是普世價值。」她認為神韻藝術家們在拉近人與神的距離。「是的,與神相連,與傳統相連,他們要保持這些傳統價值觀的生命力,來確保人能夠靠近神。」

Murray則表示自己從中看到了精神層面的內涵:「我喜歡精神方面的元素,這也許就是為何我看完演出,內心感覺非常好的原因所在。」他說:「(演出所傳遞的)是很積極的,美好的,一種內心的和平的信息,以及團結一致的希望。」Max說,「我們離那些真正的傳統越來越遠,我們就越不快樂。為此我們反而更加努力的掙扎,結果陷入疲於奔命。如果我們忠於(神韻傳遞的)傳統和神告訴我們的真理,我們就會獲得快樂,獲得成功,在未來的世界,這個地球上的人們會得到祝福。神韻藝術團的表演將神的一面展現給觀眾,而觀眾們也了悟了表演的內涵,得到了精神的昇華。」

小小涼亭,因其龍鳳與神仙的圖案而展現出中華悠久的神傳文化。有機會一定要多多觀賞古代表現神物神仙的東西或者去看看神韻的表演,它讓我們的心靈安寧,讓我們的精神與神相通,讓我們走近神的世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