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評註:見義勇為

王舍微


【正見網2023年04月14日】

【典故出處】

語本《論語.為政》: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諂也。見義不為,無勇也。」

【釋義】

看到合乎正義的事,就奮勇去做。

【典故說明】

出自教育部國家語文資料庫「成語典」(進階版)網站:

孔子十分強調「勇」的重要性,例如在《論語.憲問》中,孔子曾說︰「仁者,必有勇。」意思就是說,仁者重視正道而輕忽生命,見到合乎正道的事情,一定會勇於實行。又說「勇者不懼」,即是說勇敢的人無所恐懼。而在所引典源《論語.為政》中,孔子則說︰「見義不為,無勇也。」綜上所述,可知一個君子如果見到正道所當行之事,必然會勇敢地去做,要是因為害怕而不去做,那就不配稱為勇敢,只是一個怯懦的人。後來「見義勇為」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見到合乎正義的事,就奮勇去做。

【名詞解釋】

正義:

合於人心正道的義理。(出自《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正義涵義在我國典籍中指「公平正直」,如天無所不覆,地無所不載,無偏無私。(出自《教育大辭書》)

血氣之勇:

只憑一時衝動所激發的勇氣。(出自《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評註】

成語「見義勇為」還有三種形式的參考詞語:見義勇往;見義勇發;見義喜為;見義敢為。

這條成語的內涵中是合乎正義的仁義之勇,而非個人意氣的血氣之勇。發源於善的仁中本就蘊含著勇的勁道,這也意味著在傳統的以善為基礎的價值觀中,不需要人為的再加入源於惡的暴的威猛之力。

【評析】

《宋史.卷三一九.歐陽脩列傳》中記載:「(歐陽)脩始在滁州,號醉翁,晚更號六一居士。天資剛勁,見義勇為,雖機阱在前,觸發之不顧。」 蘇軾〈陳公弼傳〉也記述:「平生不假人以色,自王公貴人,皆嚴憚之。見義勇發,不計禍福,必極其志而後已。」

由此可見,古人的見義勇為不計個人禍福的考量,而且不考慮青史與後人的評說。《左傳·昭公四年》中說:「禮義不愆,何恤於人言。」這裡的勇是合乎正義、源於仁善的勇,是一種義不容辭的擔當。

隨著人類道德水準的下滑,人類被不好的觀念所薰染,對勇的理解有時也發生偏離,甚至與暴的內涵混淆,還覺的這是有個性的一種表現。其實不然,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人內心的道德準則是一定要堅守的,同時還得防止邪魔觀念的滲透。因為一旦偏離基於善的正理,就會使人更快的下滑,從而走向毀滅的邊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