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幻境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4月20日】

唐朝詩人白居易,據說是一位謫仙,他的這首《暮江吟》的真實內涵也有很多的商榷之處。全詩共二十八個字「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我們都知道夕陽是非常美麗的,詩人在這裡卻是用的「殘陽」,一個殘字就不是那麼完美了。而第二句的「半江瑟瑟半江紅」,「紅」往往是指火。這裡就有一半是火一半是水之意。而水火不容就是指這裡的二者是矛盾和對立的。因此詩人並非是描寫夕陽下的美,恰恰相反是指魔難。我們中國人常講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這裡大概也是有此意的。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這裡的「九月初三」是有內涵的,因為那是瘟神的誕辰日。此時正處於季節交替之時,大地上陰陽混雜不清,很容易讓人染上各種疾病。自古以來,人們都認為人間疾病都是瘟神在操控的。後面的「露似真珠」和「月似弓」,都有虛幻之意。露水看似美麗,卻只是一瞬間的美、月亮看上去像是弓卻用不了,都只是虛幻而已。這恰恰與人生如夢的道理是相通的。

因為有瘟疫(九月初三與瘟神有關)的存在,人生是苦的,而人生中那些美麗的事物又像是「露似真珠」一樣,是短暫虛幻的。生活在人世間的人們就像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半江瑟瑟半江紅)。看上去非常唯美的一首詩,他的內涵竟然是大相逕庭的。或許此時的詩人是遇到挫折了,也或許是有所感悟才會有此感慨的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