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光

林雨


【正見網2023年03月12日】

宋代詩人葉紹翁,因受到祖父的連累,雖才華出眾卻一生不得志。這首《夜書所見》更是寫盡了自己的悲傷淒涼。全詩共二十八個字:「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蕭蕭梧葉」、「江上秋風」寫盡了寒意和悲涼。「動客情」乃是思鄉之意,秋天往往是早上和晚上比較冷,穿多了白天有一點熱,所以衣服單薄晚上有些寒意,人們一旦冷了或許就會希望暖和,而家鄉會想起自己的童年或者被家人呵護的溫暖場景,這或許就是人們在秋天容易思鄉的緣故吧。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這句就非常明確了,詩人對兒童捉蟋蟀的場景非常的印象深刻,其實是在回憶自己的童年,重溫自己童年的幸福時光。而「一燈明」有光明希望之意,也有溫暖的那種家的感覺。也就是詩人回憶起自己童年的幸福和家的溫暖。

一個人身在異鄉,自然是孤獨的,特別是在自己不得意的時候。秋天是收穫的季節,如果一無所成就沒有了收穫的喜悅,悲傷也就成了必然。詩人的心大概也是如此吧。

其實每個人的心都在漂泊,因為很多人真正的家在天上,這裡的家也是像旅館一樣的。只有修煉返回去才會真正的找到自己真正的幸福吧。

一盞燈光,給了詩人溫暖的希望,卻只是短暫的慰籍,那盞希望的燈或許只有回到自己真正的家(天上),才會找到自己的幸福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