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宛如棋一局

林雨


【正見網2023年02月22日】

中國人常講世事如棋,人生猶如一局棋而已。明代詩人楊繼盛的《觀新曆》僅僅二十八個字:「鳳歷初看小雪時,百年甲子只須臾。回頭往事渾如夢,識破塵寰半局棋。」

「鳳歷初看小雪時,百年甲子只須臾。」「鳳歷」就是歲歷,年曆。詩人在小雪(二十四節氣)時節,看了一下歲歷,卻發現百年的時間只是一瞬間而已。詩人看歲歷而有此感慨,或許是看了百年的歷史,才會有所感受的。人生回頭看,往往都是這樣的。自己的一生就是一瞬間,過去似乎就在眼前又似乎很遠很遠。時間是個非常奇妙的事物,有時候,幾十年前發生的事情,好像就在眼前,就像是昨天剛剛發生的事情;而有時昨天的事情,又似乎是幾百年前的事情,非常的遙遠。之所以會有此感受,大概是時間的造化吧。

「回頭往事渾如夢,識破塵寰半局棋。」這句是講:回頭看一下自己的前半生,就像是在夢中一般,也就明白了這塵世間的半局棋了。為什麼是「半局棋」呢?因為詩人認為一生就像是一局棋,那麼詩人看前半生,自然是半局棋了。詩人看到了前半生,原來只在一瞬間,又像是在夢中。「渾如夢」是模糊看不清有種不真實的感受,有些過去的事情,確實是有這種感受的,像是自己又不像是自己,像是現實又像在夢中。

其實古人對人生的數字感覺是有些特別的,四十歲時可以說前面是前半生,五十歲時也可以這麼說。而後半生也許是十年也許是五十年。這種不準確或許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所在吧。

人生往往就是這樣,過去了才看明白,似乎是事後諸葛。這首詩詩人想說的其實就是「世事如棋」。人生就是在博弈。或許明白放下的人才能從棋局中走出來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