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知只有自己知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2月09日】

明代的詩人王守仁,是一位有修為的大家。他的著作對後人的影響非常大。很多的詩詞的內涵也是非常的玄奧的。這首《答人問良知二首 其一》全詩僅二十八個字:「良知即是獨知時,此知之外更無知。誰人不有良知在,知得良知卻是誰?」

「良知即是獨知時,此知之外更無知。」這首詩念起來非常的繞口,內涵有些不好捉摸,因此很少有人做解釋。這句的大意是:良知這個東西只有自己知道,外人是很難知道的。內涵之意是:人做什麼事情其實不是給別人做的,一切的事情都是影響到自己的。按照古人的說法,人的今世的福分來自前生,今生富貴是因為前世做了好事,反之亦然。今天有很多人表面上和和氣氣的,暗地裡卻干盡壞事,最後遭到報應的卻是自己。最後用一句簡單的話講就是:你是好人、是壞人,你自己的心裡是最清楚的,別人的評價只是一種參考。

「誰人不有良知在,知得良知卻是誰?」這句的大意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良知,誰才能找到自己的良知呢?其實這裡的良知就是指的每個人心中的那份善念、那個真我。古人有「人之初,性本善」的說法,從這個基點上看,那份良知就是自己的本性所在。

如果按照修煉的說法,那就非常簡單了。人的本性就是真正的自己,是善良慈悲的,而那些惡念都是人在世間被沾染的微塵而已。一個人要想真正的有良知,就要向內找,看看自己的內心是善還是惡,才是真正的對自己負責。

這首詩最深奧的其實是這句「知得良知卻是誰?」詩人似乎是找到了真正的自己,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開悟了,得道了。真相大概也只有詩人自己知道了。今天的世人很多都是天上的神轉生的,那真正的自己當然是天上的神了。而返回天上的唯一的路就是修大法,可惜有些人為紅塵所迷,忘了真正的自己和來時的大願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