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之苦 有路似無路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3月06日】

清代詩人袁枚的這首《山行雜詠》是非常有意思的,寫山行之苦,卻蘊含修行之苦。全詩共二十八個字:「十裡崎嶇半裡平,一峰才送一峰迎。青山似繭將人裹,不信前頭有路行。」

「十裡崎嶇半裡平,一峰才送一峰迎。」這兩句寫走山路時好走的路少,難走的路多,「十裡」和「半裡」的關係就是二十比一,這裡當然是個比喻。而「一峰才送一峰迎」有沒有盡頭之意。對於走山路的人確實是這樣的,剛剛走過一座山,前面又看見一座,走山路有個特點就是前面最多也就幾座,不會太多,都被眼前的山擋住了。這兩句確實與修煉很相似,修煉也是這樣,往往好日子不多,過關的時間卻很長,剛剛過去一關沒有多長時間,另一關又來了。修煉就是這樣看不到盡頭,考驗的就是人的那種恆心和對神的堅定信念。

「青山似繭將人裹,不信前頭有路行。」表面的含義是指人在青山中,四周都是山,又有高樹,人似乎是陷在裡面一樣,不知道前面是否還有路。這正是修煉的一種狀態,被魔難所圍繞,沒有辦法擺脫,不知道前面還有沒有路可以通過。那種對未來的迷茫感,就是修行人的一種切實感受。

我們平時爬一座山,往往沒有這種感受。而要走山路到達某一個地方時,就會有一種沒有盡頭的感覺,特別是第一次走山路更是一種非常痛苦的感受。不知道還有多遠,才是最難受和痛苦的。

修煉人,要考驗其耐心和恆心,持之以恆才會有結果,那種無望中的苦,是修煉人必須要走過的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