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壺濁酒醉春風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3月23日】

宋代詩人陸游的《一壺歌》,非常的有意思。看似瘋狂卻是真正的清醒理智。全詩僅僅二十八個字:「長安市上醉春風,亂插繁花滿帽紅。看盡人間興廢事,不曾富貴不曾窮。」

「長安市上醉春風,亂插繁花滿帽紅。」這裡「長安市」應該是南宋首都臨安的一條街道。因為此時的陸游不可能出現在北方。大意是:春風拂面,詩人醉臥在長安街的路上。帽子上插滿了花花綠綠的花。這種類似叫花子的打扮,確實與詩人的身份不相稱。或許這正是詩人放下名利後的一種真實表現。這种放下並非是看淡,而是隨著歲月的流逝,收復中原的希望已成為泡影,自己不得已而為之吧。詩人為什麼會喝酒呢?說明詩人是想逃避現實,從這一點上看,詩人真實的原因就是對現實的無可奈何了。特別是在和碩的春天,本應春風得意,卻不得不醉臥春風,那種無奈也就可想而知了。

「看盡人間興廢事,不曾富貴不曾窮。」這兩句就明確了詩人的態度,詩人應該已經到了暮年,否則就不會「看盡人間興廢事」了。而「不曾富貴不曾窮」是講很多人得到的東西也會失去的。富貴不是長久的。人赤條條來、赤條條的走,名利都是身外之物,生帶不來、死帶不走。這就有點佛家的味道了。

這裡的詩人其實並非是真的大徹大悟,而是一切都沒有希望了,而被迫放棄的。即使如此,詩人也是非常了不起的,畢竟最後也算是看透了人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