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錫純治糖尿病 藥方結合民間食療



【正見網2023年04月29日】

中國近現代中醫學界的泰鬥,首家中醫院創辦者張錫純,治療糖尿病自創的方子除了「玉液湯」,還有一個與食療非常接近的「滋膵飲」。是他匯集古籍和民間的藥方,並結合自己的用藥而開創的。

如果去除方中純藥物的部分,剩下的都是食材,單獨使用,也同樣是治療糖尿病的民間良方。作為日常食療,簡單安全。

滋膵飲藥方組成

生箭 (五錢) 大生地(一兩) 生懷山藥(一兩) 淨萸肉(五錢) 生豬胰子(三錢,切碎)

藥方適合所有糖尿病類型

張錫純首先簡單說明了這是適用於所有糖尿病患者的藥方,他在自著的《醫學衷中參西錄》中說到(白話大意):自古中醫將糖尿病分為上中下三消(因古代此病叫做消渴證),論及病症源頭總歸起於中部的脾胃,同時影響上部的心肺和下部的肝腎。所以細查這種病,乾渴症狀無論出自上消(肺燥熱)、中消(脾胃熱)、下消(腎有熱),大約都會因口渴而多飲多尿,而且尿有甜味。所以《聖濟總錄》論消渴有這樣一句話:「渴而飲水多,小便中有脂,似麩而甘。」

尿糖血糖的原因

他的論述表明,中醫古籍早就記載,消渴這種病尿中含糖,是甘味的,也就是口語說的甜味。張錫純告訴大家,無論哪部分臟器燥熱造成的乾渴多飲,源頭都是脾胃消化系統出的問題。也點明脾臟系統運化出現故障後,就顯出了脾臟本身病變的特點。糖分等營養物質無法代謝和好好利用,隨著尿排放出來,排放的尿不僅含有糖,還含有脂肪等其他營養物質流失在尿中,於是泛起白色的泡沫,比現代西醫看得還要全面。而且,脾造血,脾有問題,造出的血自然也帶著較多的糖。

那為何糖的特點最明顯,最嚴重呢?清朝乾隆皇帝的御醫黃元御,就曾說過,五臟六腑與陰陽五行相對應,是一個相互制約,相互扶助的關係,也就是相生相剋的關係,目的是保持平衡,五臟系統各自的運行都很協調,處於正常狀態,平時感覺不到任何一個臟器系統的存在,五行屬性也不會顯露出來。

當一個臟器系統出問題,相應的此處病變的陰陽與五行屬性就會自然突顯出來。比如得肝癌的,臉色會發青(木性),脾病黃(土性),肺病白(金性),腎病黑(水性),都是各自的氣的顏色,所以叫氣色。因病才會顯露出來各自五行的特點。

而五臟的五味,同樣歸屬五行,也會因病顯露出來,脾病,屬土,味甘,甘味自然突顯,尿糖血糖等問題就會非常突出。自然之理罷了。

比如腎炎等腎病,因腎氣本味屬鹹味,有不少人會出現舌頭感覺發鹹的現象,這就意味著腎功能出現異常了。無病則其五行屬性的本味不會顯露。

藥方來自醫書和民間的啟發

張錫純說(白話文):「曾經看過報紙,有糖尿病患者,看中醫給治好了。所用的藥方中,以生地黃為主藥,能助脾氣(脾經的經脈之氣)上升,復原脾能將消化後得到的水谷精微之氣升達肺部、輸送養分給全身的機能。

《金匱》有藥方腎氣丸,善治糖尿病。此方就是以乾地黃(即生地黃)為主,取其能滋潤腎氣,腎氣寒熱平衡就不會過熱,溫潤的水分得以上走潤肺,同時山萸肉可以封固腎關(命門穴,可封存腎氣中的陽氣、精氣),腎氣強了,就解決尿頻問題。

同時自己過去常用玉液湯給人治療此病,方中以生懷山藥為主,屢試有效。最近閱讀醫報,發現竟有人單服山藥治好了消渴。於是思考山藥的藥性,能補脾固腎,可止小便頻多,而所含之蛋白質,又能滋補各髒…且又色白入肺,能潤肺生水,所以能止渴。

又民間俗傳治消渴的方,單服「生豬胰子」可痊癒。原因在於豬胰子即豬的胰臟,是配合脾臟的器官 ,所以人的病用它,可同類相補。就像雞內金,各家《本草》書都認為它能治消渴的道理就是因為它是雞的胃部,能助人的脾胃系統恢復正常。豬胰子的道理也一樣。雞內金與豬胰子,同為化食之物。(編者註:現代醫學認為糖尿病與胰島素的功能有關,吃生豬胰子能治糖尿病是因為其內含胰島素的原因。)

我於是匯集古書、自己和民間的各家藥方,合為一方,用來治消渴,屢次見效。 」

這就是張錫純闡明的此藥方的來歷和功效。同時我們還得知了山藥與生豬胰子,這兩味藥,不過是食材,但民間皆可單用,以此治療糖尿病。我們雖不能未經大夫診斷就自己用此文提及的藥方治病,但食材則無妨。至少能用來防治該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