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三醫生懂起死回生之術 不受饋贈令人敬重

顏雯


【正見網2021年12月05日】

中國古代的中醫博大精深,懂醫術之人不僅身懷絕技,還兼具高尚的德行。他們或出入於宮廷,成為皇家御醫;或行走於市井鄉野,成為民間百姓心目中的一代良醫。中國曆朝歷代都不乏這樣的良醫,他們懸壺濟世的神奇故事在地方志中多有記載。

殷榘淡泊名利 療疾如神

據《儀真縣誌》所載,殷榘(同「矩」),字度卿,號方山。他留著鬍鬚,年輕時長相俊朗,到老了依然是鶴髮童顏。

殷榘家世代行醫,且醫術都很高明。他飽讀醫書,走到哪兒都手不釋卷。給人診脈時,總是準確無誤,並且每次都能藥到病除。因他治病的方法既神奇又靈驗,當地人都叫他「殷神仙」。

安徽歙縣有個病人已經病了七天了,不吃也不喝,有醫生給他開了補藥,他喝了以後就不省人事了。殷榘告訴那醫生:「若病人的舌頭髮黑卻不發硬,臉腫了卻沒向兩邊裂開,就說明這個人還有救。」那醫生聽了他的話,於是改用祛熱的方子,很快就把那病人治好了。

村裡有個女孩在跟別人玩耍時,向後翻了幾個筋鬥。等她再起身時,就發現看人時人都是頭朝下、腳朝上,看房子也是屋瓦在下面,門檻在上面。圍觀的人都議論紛紛,不知是何緣故。殷榘看了之後,說道:「這種病非藥物所能治。」他讓人取來很多細針,撒在地上,讓那女孩低頭去撿。等她撿完地上的針,再抬頭站起來時,她的病就好了。

殷榘療疾如神,還能斷人生死。有一次,他給一個重病人診脈。這人看起來快要死了,可他卻對病人說:「你並無大礙。」殷榘只讓他吃了一副藥,那人就徹底康復了。旁邊有個人看了,想試探殷榘的醫術。他並沒有生病,只是喝多了酒。他讓殷榘給他診脈,殷榘說:「你已經病的不輕了,沒法治了,你趕緊回家吧,過了半夜你就會死。」那人聽了大笑不止,可到了凌晨時分,就傳來了他病故的消息。

有一天,殷榘在路上看到一些人抬著棺材往前走。他發現棺材的底部有血在往下滴,那血色鮮紅,尚未凝固。於是他攔住抬棺的人,問道:「人還沒死呢,為何要放進棺材裡?」抬棺者告訴他:「裡面躺著的是一位難產婦人,因生不出孩子,已經疼死過去了。」殷榘聽了立即說道:「快把棺材打開,我能把她救活。」

殷榘對著婦人的心臟部位扎針,她肚裡的孩子一下兒就出來了,她也慢慢甦醒過來。原來,那婦人在分娩時,孩子的手一直緊緊的抓著她的心臟。殷榘用針剛好扎到了孩子的手,他就把手縮了回來。等孩子出生後,人們看到他手背上果然有被針扎過的痕跡。

殷榘的醫術令人稱奇,且一生淡泊名利,總是以救治病人為重。他給人治病,從不收病家的謝禮。明朝萬曆十一年,一場大瘟疫在閭巷間蔓延,人們害怕染疫都足不出戶。殷榘見狀,就挨家挨戶的上門診治,最後救活了成百上千的居民。經他救治的人想送他東西,可都被他拒絕了。

劉松泉樂善好施 死後赴任城隍

據《儀真縣誌》所載,劉松泉也是一位令人敬重的醫生。他家中世代行醫,且醫術精湛。他人品貴重,一直都樂善好施。

無論貧富貴賤,只要有人來請他去看病,他都欣然前往。晚上回到家,他就會把一天所掙的診費分發給別人。無論外面的光線多暗,他都不點燭火,也不問來者是誰。後來,有人問他為何這樣,他就回答:「我不想因為一己好惡對他人有所差別,為了避免給多給少,就不看他們的臉了。」

劉松泉每次開出的藥方都很奇特,也很靈驗。有一次,他在路上看到一位待產婦人,還沒把孩子生下來就咽氣了。可他認為這婦人並沒有死,於是給她診脈,然後對眾人說道:「她還有救。」隨後,劉松泉只給她喝了一副藥,就把她救活了,孩子也順利的生了下來。

他有個弟弟吃魚羹時,喉嚨被什麼東西卡住了,再吃東西就咽不下去了。更奇怪的是,只要跟人說話,他的喉嚨就通了,但只喝一勺水,就又被堵住了。劉松泉取來一些象牙屑,讓他弟弟用煮沸的酒服下。他弟弟也懂點兒醫術,就問他是何緣故。他說:「卡在你喉部的不是魚刺,而是魚鱗。魚鱗很輕,你一說話,肺氣外沖,就能把它沖開了。但有東西進來,就會堵住。象牙有融化骨物、鱗片的功效,你若再用熱酒服下,就能立即見效。」他弟弟聽了,照他的方子服用,果然就好了。

劉松泉晚年喪偶,兒子為了盡孝,於是買來一個婢女,要給他當妾。他擺擺手說:「我已經老了,何必再去耽誤一個少女?」後來,他讓家裡人給這個婢女裁製了一套衣裝,把她嫁了出去。

到劉松泉七十歲時,有一天他突然對兒子說:「我三天後就走,天帝已給我下達敕令,讓我趕緊赴任泰興的城隍。」果然在三天後,他無疾而終。

陳光遠安貧樂道 堪比世外高人

據《蘇州府志》記載,寄居在安亭鎮的陳光遠不知原籍何處,只知他的醫術出神入化,令人稱奇。他給人治病從不貪圖錢財,病家送給他金帛,他從來不收。

有一天,他朋友的兒子出了水痘,不省人事了。這人把兒子裝進棺材,打算抬到郊外。路上遇到了陳光遠,他說:「你兒子死不了,我定能把他救活。」他取來一堆沙土,覆蓋在孩子身上,然後讓一些人敲打銅鑼之類的金屬製品。圍觀的人都感到不解,認為這種治病的方法很荒唐。可是沒過多久,孩子就能動了,很快就活過來了。

有位御史病了,請他去診治。陳光遠診脈後對他說:「大人,您並沒得什麼病。只是您以前生病的時候,本該服用二十劑補中湯,艾灸膻中二十次,可您都只完成了一半。當時您覺得病好了,但現在又復發了。若您能把剩下的一半湯藥和艾灸補上,必定會痊癒。」

陳光遠所說就如他親眼見過一樣,令御史驚嘆不已。他覺得陳光遠堪比世外高人,於是對他敬重有加。後來,御史去拜訪陳光遠,發現他所居住的茅屋破陋不堪,根本無法遮蔽風雨,就提出要幫他修繕,可他卻斷然拒絕了。

有戶富人家的老父得了重病,已經奄奄一息了,他兒子把陳光遠請來治療。陳光遠診治時,聽到外面有敲鑼打鼓的聲音,一問才知道,這家的兒子正打算納妾。這時,陳光遠把他找來,對他說:「我不在意金帛錢財,你能把新婦送給我嗎?」這家兒子聽了,立刻答應了下來。

到了傍晚,他打算派人送新婦去陳光遠家。這時,陳光遠從身上掏出一塊金牌,只見那上面寫著「不近女色」四個字。可當人們再仔細看時,字跡就慢慢消失了。他對這家的兒子說:「我只是為了試探你,看你有沒有孝心。你不貪圖女色,我當盡心救治你的父親。」後來,陳光遠用起死回生之術,很快就把他父親的病給治好了。

參考資料:
《古今圖書集成醫部綜錄醫術名流列傳》   清·陳夢雷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