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做自己想做的 沒做大法弟子該做的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6月04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大家好!

我剛來這個學校時,只想多練琴,然後上山,因此就不寫作業,不遵守學校規定。這是有求之心,練了半天,沒進步,還退步了。

不按大法弟子的要求做,什麼都做不好。我知道了不能走極端,應該順其自然,因為每個人修煉道路不同,只要精進,師父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師父說:「修煉功法的本身並不難,提高層次的本身並沒有什麼難的,就是人的心放不下,他才說是難的。」(《轉法輪》)

我悟到也不是練的越多越好,要在學法煉功和寫作業都能保證的情況下,效果才最好。

而且練琴的時候就要按照老師的要求練,不能太以自我為中心。我之前練琴老是不聽老師的,我就覺的我這麼練對,老師耐心的告訴我說這樣練不對,我覺的老師不懂。結果最後發現還是老師說的對。我不能表面看問題,老師告訴我的,很可能是師父借老師之口告訴我的,因為都是師父在安排,我只要順其自然,該干什麼就干什麼。我操心太多沒用,想太多也沒用,反而干擾師父的安排。上山,考大學,師父都安排好了,只是我看不見,都是最好的安排,我有什麼可擔心的呢?當我出現擔心能不能上山的這種執著時,我就背師父的詩詞:「修煉路不同 都在大法中 萬事無執著 腳下路自通」(《洪吟二》〈無阻〉)。

還有當我練不好琴的時候,我也不能和常人練不好琴一個狀態,感到很煩,生氣,應該是大法弟子的狀態,是平靜的,是慈悲的。在學校裡遇到困難是肯定的,感覺累是肯定的。特別是當我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不足,還有很多需要提高的時候,我會對自己沒有信心,覺的自己做的不好。我覺的練琴之前可以先清理自己的思想,就像發正念一樣,清除自己思想中不好的思想念頭,清除干擾我專心練琴的一切邪惡因素,或求師尊加持,這樣做我覺的是可以的。因為我們練琴和常人學樂器當個愛好顯示顯示是不一樣的,常人只是為了自己,而我們是為了救度眾生,我們做的是最正的事情,我們是和師父簽過約的,我們就是來救人的,一切干擾救人的因素都應該用正念清除。

如果練琴的時候能夠靜下心來,不急於求成,心裡不想著自己,而是想著有那麼多眾生需要救度,心在救人。師父講:「修在自己,功在師父」(《轉法輪》)。我想其實我自己要做的真的不多,只要把心擺正,往前走就行了,師父已經把路都鋪好了,就怕我不走。

我還悟到,就算沒上山也不代表就不能發揮救人作用,說不定是有其它的使命,哪裡都有有緣人,哪裡都能修煉,師父安排我去哪,我就去哪,什麼也動不了大法弟子堅定救人的心。當然我也不能一遇到困難就心不穩,懷疑我這條路走對了嗎?以前當我要做什麼決定的時候,總是怕自己做錯,想等師父點化,這其實是偷懶。不是走自己的路,不用法來衡量,而是依賴師父。學習的時候我也不能只想著自己得高分,這也是執著,如果把心放在大法弟子證實法上,目地是證實法,不是證實自己有多聰明多努力,成績可能會更好。

以上是關於上山的問題我的一些個人感受。

我最近還遇到了慈悲心的考驗,對同學和同修,甚至常人,我不能有分別心,給人貼標籤,心裡想:這個人怎麼怎麼樣,那個人怎麼怎麼樣,心裡議論別人。

師父說:「你們互相之間配合時是因為人心才產生互相之間的摩擦,那是修煉人的狀態、過程,決不是你們哪個人真的不好。好的那一面已經看不見、已經隔開了,你們看到的永遠是沒修好的這一面,但是你們不要不抱著慈悲心,不要固定的看人。我一再說好的一面你們看不見,那邊已經非常好了、達到標準了。達到標準是什麼樣?神的標準。他沒修好的那一面哪,越往表面上走就越顯的不好,可是哪,他已經修的很好了。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珍惜別人,珍惜你們這個環境。珍惜你們走的路,這就是珍惜你自己。」(《各地講法十一》〈什麼是大法弟子〉)

因為現代社會的干擾,很多常人被毒害,甚至大法弟子也受影響。我們大法弟子的使命不就是讓大家從這種毒害中走出來嗎?不就是要創造一個真正未來人類的環境嗎?如果我不去主動幫助有困難的同學,而是排斥同學,背後議論別人,這可不行。師父沒有放棄任何人,包括那些可能暫時被常人社會污染的,師父不挑人,我們也不能挑人,要始終如一的善待和幫助他人。

很多時候我怕麻煩,看到別人的執著不想指出,怕說了別人不愛聽,影響兩人的關係,怕被別人怨恨。其實我不指出他的錯誤,他明白的一面才會怨恨我呢!如果真是為別人好,就應該指出別人的錯誤。因為這可能是師父故意把他的執著心讓我看見,讓我幫助他呢,一切都不是偶然,不要怕自己會受到什麼表面上的損失,而不幫助別人,這也是有漏。同時我從自己的實際經歷出發,我從中國來的時候,帶著很多執著和在中國養成的觀念,當然現在還是有很多老師批評我,我印象不深。但是我通過多學法,從法中悟到了之後就徹底記住了,發現還是老師說得對。所以帶動需要幫助的同學多學法,才是最好的方式。

而且我覺的這還涉及一個放棄自我的問題,如果只想著自己,那當然無法生出慈悲心來。我之前在樂團當中,當自己拉的不好時,我求師父加持自己,但是其實這也反映出我自私的心,我應該是求師父加持我們樂團所有的人。這是關於慈悲心我在目前有限層次悟到的一點。

最後,我發現其實寫交流對自己修煉的提高也是有很大作用的,我在這段寫交流的時間,為了可以寫好,我加強向內找,學法也更認真了,雖然這也是有目地心。但是我就是這樣不斷的寫,一開始發現自己都是用執著心在寫,有顯示心,歡喜心,不嚴肅的心等等,那就重寫,還不好,再重寫。但是我每寫一遍,都發現自己的認識提高了。而且同學同修對我慈悲的指正,也讓我糾正了自己的很多錯誤觀念。 如果沒有這次的法會,我可能無法意識到自己這麼多執著心,也無法有這麼多的收穫。我知道,這一切都是師尊的精心安排。

謝謝師父!謝謝大家!

 

(二零二三年北方藝術學院學生修煉心得交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