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口就來」的背後是執著自我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4月16日】

隨著修煉提高,發現自己以前講的一些話中,帶有很強的自我,當時自己是意識不到的;在一些同修身上也發現了這個現象。突出的共性是:口氣大張口就來、有時不加思考的否定別人、潛意識中覺得自己了不起。其實不理智也不善,而且屬於極端的黨文化,下面舉例分析。

要學會靜心傾聽 不急於表達自己

修煉初期,同修A跟我說「人的所有執著都可分為名、利、情三類」,我兩秒鐘不到,就脫口而出「任何執著都是情」,話中帶有否定並壓住她的意味。

我後來一想:同修說的沒錯呀,我說的也沒錯,無所謂高低,只是角度不同而已。既然同修在談心得體會,我就應該首先體悟同修說的,而不是隨便插話打斷人家的思路,更不應該不加思考就否定同修的心得。

一次我跟同修B感慨「迫害曠日持久」,B馬上說「不是迫害曠日持久,是很多學員沒修好」。事實上,很多學員是沒修好,迫害持續二十多年也確實是曠日持久啊。

同修層次不同、在迫害中的具體經歷和感受不同,都是正常的。拿自己的感受去否定同修的感受,是不是把「我」擺的太高了,不能理解別人呢?況且才看到聽到隻言片語,怎麼能確定別人真正要表達什麼?

「只是」和「是」境界迥異

我曾與同修C交流我理性思考後得出的認識,說「我覺得師父最擔心的,就是可能修不成的這部分大法弟子」,意在切磋,不一定對,C聽完張口就來「這只是你自己認為的」。

我當時覺得奇怪:她也沒有問過大家,怎麼這麼急著下結論?我看出她否定我時沒有經過理性思考,其實在這個問題上並沒有悟到什麼,但無意中顯露出一副高高在上、真理在握的樣子。也許修了很長時間了,潛意識中認為自己比別人強的心還沒去乾淨。

這裡沒有任何指責同修的意思,只是舉例子說道理,我也是走過了這樣一個過程才醒悟的。如果某方面拿不准或沒悟到,應該坦誠、虛心,才是修煉人應該有的樣子。

從另一方面,即便同修有不對,我也應該首先查找自己,是不是有不能被人說的心,是不是自己這顆心才引來了別人對我這樣,這也很關鍵。

我聯想到師父曾說:「學員在寫文章中說三原色與真、善、忍有關係,那是修煉中自己的感受,不是真、善、忍的根本實質。」(《音樂與美術創作會講法》〈美術創作研究會講法〉)這個學員悟到的不是根本真相,但師父沒有去否定弟子,而是肯定了弟子:「那是修煉中自己的感受」(《音樂與美術創作會講法》〈美術創作研究會講法〉)。這句簡短的話,在我讀來是如雷貫耳,我深深感受到了師父對不同境界生命的完全理解與寬容。

又如,現在明慧網發表交流文章,多在最後標註「本文代表作者當前修煉狀態中的個人認識」,注意用的是「代表」而非「只代表」,這是大法網站一種嚴謹的態度,也包含著對同修的肯定。

結束語

師父講:「弟子們相互談一談修煉中的感受與心得體會是很必要的,只要不是有意顯耀自己,相互促進,共同提高是沒有問題的。」(《精進要旨》〈法會〉)弟子們同修師父這部法,能夠在一起是應當珍惜的緣份,交流修煉心得本身是好事,帶入黨文化就會破壞這神聖和諧的場,也不利於進行交流,在常人中也是不禮貌。

不加思考就否定別人,多是潛意識中的一種自大,或是道聽途說帶著成見看人,或是被情帶動的不理性,或是妒嫉心引起等等。

「張口就來」缺乏圓容、謙卑和理性,基點就是為私的,可能帶著各種人心。這種黨文化習性,在很多大陸常人身上,體現的更加強烈而形成自然,因此在大陸生活的弟子要更加注意修自己這方面。

我悟到,因為過去舊宇宙一切生命都不知道法,所以生命的過程建立在為我為私的基礎上,對自我的執著逐漸成了最難去、也最隱蔽的一顆心。如今我們知道了大法,通過學法就能發現從而去除對自己的執著,重塑成正覺為他的新宇宙生命,才會看到廣闊的新天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