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7月02日】

有時候我們學詩詞,不僅僅是學手法,更重要的是詩人心中的那份境界。明代軍事家戚繼光的這首《自取池》,似乎打開了一層未知的領域和境界。全詩僅僅十六個字:「撓之亦濁,澄之亦清。名曰自取,濯足濯纓。」

「撓之亦濁,澄之亦清。」這首詩其實是從先秦的《滄浪歌》演化而來的,相信很多人都讀過。「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而這裡所表達的似乎更加深遠一些。大意是指:池水因為下面有澄清後沉澱的淤泥,所以輕輕攪動就會變得非常渾濁,而過一會靜下來又會清澈見底。想想看,無緣無故的詩人又怎麼會攪動他呢?這裡必然是有他要表達的內涵在裡面,絕非表面這麼簡單。

修煉人都要入靜入定,古代的很多行業也會打坐入靜,打坐會讓人的心變得清淨透明,看事物更加清楚。戚繼光在戰場上思維清晰,判斷準確,或許就是在這種入靜入定的前提下,感受到的吧。

「名曰自取,濯足濯纓。」這裡的「自取」二字很有意思,可以理解為是自己取水之意,還有「咎由自取」之意,也就是說:一切都是自己的所為所得到的,站在修煉的角度看就會更明確,一切都是自己的心所致,所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之意。是攪動變渾還是入靜變清醒,都來自自己的一念。後面的「濯足濯纓」是說,自己的未來,一個天上一個地下之意。

一個普通的《自取池》,可以攪動變渾也可以變得清澈,都是來自取水者的一念,而結局也是大相逕庭,一個可以正衣冠(天上)一個只能洗腳(地獄)。今天大法開傳,也是如此,一念信法支持大法,就是天堂之選,一念污衊大法迫害大法弟子,就是地獄之選。一切來自自己的一念,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戚繼光是軍事奇才,自然有自己的獨到之處,而這一切或許就來自自己心中的那份正念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