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長生是表象 心中無執是根本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6月22日】

宋代詩人陸游有首詩,名為《食粥》,道出了他理解的養生的小訣竅,全詩共二十八個字「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

「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這裡是說世人都千方百計的想辦法求長生,卻不知道真正的長生之法卻在眼前。

「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詩人說自己得到一個方法,僅憑喝粥就可以成為神仙。這首詩的四句表面都非常的簡單,甚至是無需解釋。一代詩詞巨匠,為什麼會寫出這麼簡單的詩哪?越是簡單的東西,他或許蘊含著越多的越深奧的道理在裡面。這首詩詞中所講的是張耒提到的通過喝粥來調理身體的簡單方法。今天的人也提到粥可以養胃、容易消化等種種好處。這只是表面現象而已。

其實詩人或許所說的卻是一種隱逸的生活方式。喝粥是可以調理身體,如果喝粥前後大魚大肉的吃,那喝粥還有什麼意義呢?其實陸游所說的那種喝粥養生大概只有隱士能夠做到吧。因為如果你是一名官員自然會有應酬,那魚肉和酒就是很難擺脫的,喝粥也就失去了意義;如果你是一名干高強度體力活的人,那不吃點肉類或許是無法支撐的。因此我們大部分人是很難做到的。只有隱士,平時應酬少、又沒有太多的體力活,特別是很多人甚至會長期處於打坐等消耗很少的狀態時,才可以做到只喝粥就可以生存的狀態。這才是詩人所要表達的吧。

詩人後期確實是處於一種隱居的與世無爭的生活方式,喝粥也對自己的長生幫助很大。這只是表面,真正的原因卻是自己在飲食和生活中,減少了慾望和執著,心態慢慢的變得與世無爭。這正是很多修道人修道的方式,詩人大概也是走了這條路才會達到長生目的的吧。喝粥有效果,卻不是主要的。

今天的法輪大法修煉,卻是一種嶄新的修煉方式,只要不太執著,吃什麼都是無所謂的(當然不包括那些野生的野味和生魚片等食物,這些是有害的)。只要心中看得淡了,自然就會達到長生甚至得道圓滿的目的。

心中不執著才是一切的根本。詩人達到了一定的長生目的,卻未看到背後的真實原因,這並不怪他。因為如果今天法輪大法不開傳,可能世上沒有一個人懂得這個道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