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長相思》之一另解

清風


【正見網2023年05月04日】

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李白的這首《長相思》(一)寫的淒婉纏綿令人難以忘懷。我近日重讀時有了另外一番感受。

首先要看的是作者的身份,言為心聲,作者是一位修道之人,是有神在管的,但這一點歷來被人們忽視,而這恰恰是作者幾乎所有作品的「根」,他之所以在中國的文學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正是因為背後的神助。 人們經常說神來之筆,那不是一個比喻,是完全真實的。

這首《長相思》從表面看是寫對一位佳人的思念,但如果再深一層,結合當時被貶的處境也可以理解為抒寫詩人追求政治理想不能實現的苦悶,中國古典詩歌有以「美人」喻所追求的理想人物的傳統,如《楚辭》「恐美人之遲暮」。而「長安」這個特定地點更暗示這裡是一種政治的托寓,這樣的理解當然就更高一層了,但如果我們站在超出常人的修煉層次,就不難看出這裡的美人是指在天上那個真正的家的親人,文章要真正表達的是對回到真正的家的渴望和期盼,以及對那裡真正的親人的思念,只不過用常人層次對佳人的思念非常含蓄的表達了出來,這是詩人的高明之處,也是神傳文化內涵深刻的一個體現。

這首詩大致可分兩段。第一段從篇首至「美人如花隔雲端」,「長相思,在長安。」這個「長」字用的很絕妙,長久,永恆,就超越了一般常人中的離愁別苦,而「長安」就不單單是字面上的那個長安城,暗指宇宙深處的那個家。這就點明了作者思念的是自己真正的家。

作者居處非不華貴──這從「金井闌」可以窺見,但內心卻感到寂寞和空虛, 因為對真正故土的思念是生命中無法排除的。他先寫所聞──階下紡織娘淒切地鳴叫,其次寫肌膚所感, 「微霜淒淒」是通過逼人寒氣感覺到的。而「簟色寒」更暗示出其人已不眠而起。眼前是「羅帳燈昏」,益增愁思。一個「孤」字不僅寫燈,也是人物心理寫照,從而引起一番思念。「思欲絕」可見其情之苦。於是進而寫卷帷所見,那是一輪可望而不可即的明月呵,詩人心中想起什麼呢,他發出了無可奈何的一聲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長相思」的題意到此方才具體表明,宇宙深處的家和親人似乎很近,近在眼前;卻又很遠,遠隔雲端。與月兒一樣,可望而不可及。由此可知他何以要「空長嘆」,思念故土,卻又無法回家,需要說明的是,這種思念其實是雙方面的,故土的親人同樣在想念著我們。

以下直到篇末便是第二段,緊承「美人如花隔雲端」句,這裡很容易被理解為寫一場夢遊式的追求,類似屈原《離騷》中那「求女」的一幕。 詩中人夢魂飛揚,要去尋找他所思念的人兒。然而「天長地遠」,上有幽遠難極的高天,下有波瀾動盪的淥水,還有重重關山,儘管追求不已,還是「兩處茫茫皆不見」。這裡實際的情況是李白是可以元神離體的,這在常人看已經不錯了,但離真正回家的層次還是相差很遠,所以最後發出「長相思,摧心肝!」的感慨。這裡的摧心肝看似情重,實則表達了回歸願望的強烈,和「思欲絕」是對應的,作者作為修煉人當然知道情是要放下的東西,這裡的「絕」不是為了常人的情死去活來,所以雖則悲慟,但絕無萎靡之態,是一種積極的回歸態度。

此詩形式勻稱,文字技巧高超,強烈表達了返本歸真的佛性又含而不露,所以才能夠被人們長久喜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