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的渴望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4月25日】

宋代詩人范仲淹的詩詞不僅文筆美,更具深層內涵。這首《越上聞子規》僅僅二十個字:「夜入翠煙啼,晝尋芳樹飛。春山無限好,猶道不如歸。」

「夜入翠煙啼,晝尋芳樹飛。」這句大意是指:晚上在翠綠的柳樹上尋找鳴叫的杜鵑鳥,白天則在樹上尋找在飛的杜鵑。杜鵑鳥的別名是子規。傳說為蜀帝杜宇的魂魄所化。常夜鳴,聲音淒切,故藉以抒悲苦哀怨之情。因此詩人晚上尋聲、白日尋形。這裡大概是指詩人在尋找靈感之意。

「春山無限好,猶道不如歸。」是說:春天的一切都是非常美好的,但沒有什麼可以和回歸相比。這裡的回歸是有多重內涵的。如果詩人是因得罪皇帝被貶的,那麼被召回就是回歸;如果詩人是遠離家鄉,那麼回到家鄉就是回歸;而作為修煉人,則返回自己的天上家園,就是回歸。總之回到自己曾經熟悉的地方、熟悉的環境、熟悉的人,就是一種最美好的事情。

作為修煉人來講,人生就像是一場旅行,世間就是一個驛站,天上的親人在等待著自己的回歸,又這麼會留戀人間的美好呢?況且這裡的美好又怎麼能與天上比呢?

此時的詩人,我們其實並不知道是怎麼想的。但我們應該想到的卻是真正的回歸。人既然來自天上,就該回到真正的家。就像是我們常說的「從哪裡來,回哪裡去」那裡才是最溫暖的。人世間的春天是最美好的季節,人生的春天(最年輕的時候)也是美好的,一切的美好都如曇花般的短暫。想要永久的幸福,就只有回到天上。這才是生命最應該做的。

春山無限好,猶道不如歸。世間再美好,也只是一間人生的驛站而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