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生往事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5月30日】

古人好道,特別是唐朝人更是如此。唐朝詩人李涉的這首《題澗飲寺》僅僅二十八個字「百年如夢竟何成,白髮重來此地行。 還似蕭郎許玄度,再看庭石悟前生。 」卻道出人生的真味。

「百年如夢竟何成,白髮重來此地行。」這裡的「百年」是指一生。此時的詩人已入暮年,這裡是指詩人感覺自己一生一世無成之意,後面的「白髮」就是此意。而「重來此地」可以有兩種解釋,一種是年輕時來過,再一種是自己的前生曾經在這裡修行過。兩種都解釋的通。也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吧。

「還似蕭郎許玄度,再看庭石悟前生。」這裡的「蕭郎許玄度」是指古人,這裡是說自己也曾經與他們一樣之意。「庭石」有「三生石」之意。詩人似乎是看到了自己的前生,甚至是知道自己曾經是誰。詩人來到澗飲寺後,發現一切都有一種熟悉的感覺,似曾相識之意。而此時的詩人大概有些明白了人生的真意。榮華富貴只是過眼雲煙,一切都是轉瞬即逝。自己也曾經春風得意,也曾風光無限。今天落魄的自己,也曾輝煌過。

其實我們很多人,到一個地方特別是進入某個寺院,也會有這種感受的,那種感受與詩人應該是一樣的。我們的前生或許就在那裡生存過。

今天的法輪大法開傳,很多人也是有感受的。似乎那就是自己很多年前的一種夙願,很多人會發現自己就是為了這件事來的。這就是緣分吧。與大法的緣才是宇宙中最神聖的緣。

誰在此時失去機緣,與大法擦肩而過,誰就是最可悲之人。因為他失去了人生最寶貴的一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