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有靈:和儲茶罐的對話

真涵


【正見網2023年07月13日】

丈夫拿回家一罐茶,隨手放在吧檯上,有一個月了。一天,裝茶葉的瓷罐對我說:「你可以寫一寫我嗎?」

我說:「可以呀,你等等,我把《和茶壺的對話》寫完,就寫你。」休息時,我打開瓷罐,聞到了茶葉的醇香。瓷罐說:「這是好茶。」

這個瓷罐裡面的生命,在我寫文章時,從瓷罐出來了,是一個端正秀氣的紅衣少女。我說:「你好漂亮呀!」她有些羞澀的感覺,道個萬福,靜靜的侍立在電腦邊。我發現了,她的眼睛非常靈動。我斷定,在以往的生命流轉中,她見證了許多歷史大事。很快,我就開始了和瓷罐的對話。

瓷罐說:我叫毓秀,有五千年的記憶,我會選擇重要的事情和主人說。

我說:好呀,我倒是有興趣了呢!

毓秀說:我不會讓主人失望的,我的故事很有看點。

我說:我喜歡有內涵、有看點的故事,這樣對得起讀者,對得起流逝的時光,對得起漫長的等待。你應該是有使命而來的,我能懂你,願你不負時光之約。

天哪,我發現,毓秀的眼淚簌簌而下,我說:你別哭,我見不得掉眼淚。別人一哭,我的心裡也稀裡嘩啦的。

毓秀說:我是感動的流淚,我等這一天已經很久了,以為沒有機會,完不成使命呢。

我說:好吧,現在咱倆書歸正傳,回溯你的過去吧!

毓秀說:我其實不但有五千年的記憶,我朦朧中還記起開天闢地時期的一些事情。

我說:是盤古小宇宙生成時期的事情嗎?遠古時期的事情都很奇異,我們隨興的談談。

毓秀說:我記得,那時,我是一個葫蘆,綴在葫蘆藤上,隨風飄蕩,我的聽力非常好,風中傳來的聲音,我都能分辨。

我說:是開天闢地時就存在的一棵葫蘆嗎?

毓秀說:是,一位神仙把葫蘆種子種下,然後吹了一口氣,葫蘆就發芽、長葉、開花、結葫蘆,只結了我一個。

我開玩笑說:這麼說來,你還是七個葫蘆娃的祖上呢,是個奇異的葫蘆。

毓秀說:有一位神仙用我裝過丹藥,時間很久。後來有神仙用我裝酒,也裝了很久,終於有一天,我被饞酒的蟲子從外邊給嗑破了,神仙遺憾的把我扔了,我很快就風化了。然後我又轉生了,轉生成為一個很大的荷花缸,在一個宰相府的後花園裡,缸裡還有兩條錦鯉,那個宰相是王導。

我說:那是東晉時期,王導是東晉的開國元勛,是個著名人物,你轉生在高宅大院裡了,那一世,你應該活很長時間啊。

毓秀說:是呀,我覺得我腳底下好像都長根了。總之,我活了二百年,是被打破的。

我說:歷史上有「司馬光砸缸」的故事,那個缸因為司馬光的一個動作,生命得以轉生了,去向如何倒是不知道,總之生命又有流轉的機會了。其實,生命的損壞就是新生的機會呀!

毓秀說:我再次轉生,又成為大缸,還是荷花缸,只是在皇家的宮殿裡,是陳霸先的宮殿裡。

我說:陳霸先很了不起啊,他建立了陳朝,是個有作為的皇帝,可惜在位的時間有些短。他的後人被隋給滅了。

毓秀說:是呀,他的後代,尤其是陳後主,荒淫無度,寵信奸佞,造成了國破家亡。隋軍攻破建康時,我親眼目睹了後主的慌亂,他和兩個美人藏入井中,很狼狽的被隋的士兵勾出來。我親眼看到了這場歷史上的荒誕。我還看到了晉王楊廣,一身戎裝,當時真是像模像樣的。

我說:可以這樣說,在那樣的一個時刻,你看到了歷史上的兩個帝王。

毓秀說:可是在那樣一個時刻,我也很倒霉呀,有一個宮女,躲避士兵的拉扯,一頭撞死在我身上,血濺缸身,弄的我很不痛快。

我說:你說楊廣像模像樣的,莫不是你洞徹到他的內心了?看到他翻湧而上的色心賊膽了?

毓秀說:是呀,他看到美女,眼睛都要直了,有想據為己有的念頭。

我說:人啊,是痴迷的,總之,一個王朝的完結,走下歷史舞台時是黯然的、頹廢的,它在襯托另一個王朝的勃興。

毓秀說:我又很快被打破了,這樣我出來了,又轉生為瓷盤,你知道秘色瓷吧?

我說:知道呀,唐朝的瓷器,從陶器生產中分化出來,南方生產青瓷,北方生產白瓷,有「南青北白」的說法,南方的青瓷中,秘色瓷很出名,瓷器的顏色象溫潤的玉。白居易對秘色瓷有很高的評價,說這種顏色是「奪得千峰翠色來」。

毓秀說:我就是秘色的瓷盤,上面放置著秘色瓷瓶,在大唐的宮廷中,是供觀賞的。後來被賞給了李忱的母親鄭氏,鄭氏把我賞給了她的兒媳婦晁氏。

我說:李忱,後來的宣宗皇帝呀!

毓秀說:那個時候,皇帝更換頻迭,誰也沒想到李忱當了皇帝。

我說:那是一個有作為的皇上,中興了唐朝。

毓秀說:我後來被一個丫環失手打破,後來又轉生為瓷盤。

我說:莫不是你在天上時,就是一個高貴的玉盤?

毓秀說:我在天上時,當過梳妝的匣子,裡面的寶貝可多了,琳琅滿目的,有琉璃冠、玉環、金珠串、玉束額、耳環等。我再次轉生為瓷盤後,在唐末的朱溫府中。

我說:朱溫啊,終結了唐朝,建立了歷史上的梁朝,被稱為「後梁」,朱溫的夫人很了不起。和我說一說你的見聞吧。

毓秀說:朱溫的夫人,是一位了不起的女人,能拿捏住丈夫。朱溫啊,是亂世中的孽龍,他的夫人啊,有鳳鸞命。那些大人物,他們的生命組成中,有些生命來源極高,是天上的龍、鳳。

我說:朱溫投奔黃巢起義的隊伍,後來又歸順唐朝,朱溫被封為梁王時,他的夫人張惠成為梁王妃,在歷史上,也是一個賢妃啊,後人稱她為「五代第一賢妃」。

毓秀說:朱溫歸順唐朝時,張惠先是被封為魏國夫人,我就是那時的賞賜品,我進入朱溫府中,看到了張惠,張惠啊,一個美麗的女人,眉宇間有英傑之氣,旺夫又護夫。可惜啊,她死後,朱溫無人約束,成為帝王,嗜殺好色,無人敢勸,朱溫的暴行給自己招來殺身之禍。

我說:這也是歷史的安排啊。你又目睹了一個王朝的興衰,可惜興衰都太快了。唐末的五十年內,五個政權輪番更替,百姓苦不堪言。

毓秀說:我命數不錯,後來進入宋朝的宮廷中。

我說:亂世中,人尚且難以保全,而你卻能完整的經歷了六個朝代,當真是富貴的命數。

毓秀說:其實我經歷了七個朝代,北宋被金朝滅掉,我到了東北。

我驚訝道:你去了北方,北方的天氣,你肯定不適應,冬天被凍得瑟瑟發抖吧?

毓秀說:北方的冬天很寒冷,我的確是不太適應,夏天很短,冬日太長。金人酒後打架,我被打碎,出來了。我不想快點轉生,想歇一歇。可是我說了不算啊,身不由己,我轉生為一個鎏金的燭台,被安置在蒙古的大營中,後來進入了北京。

我說:你在元朝的都城,大都的宮廷中。

毓秀說:是啊,我又進入宮廷,其實,我不想看見那些算計。我耳聞那些人在算計文天祥。

我說:你聽聞的事情都不是一般的事情啊。文天祥,那是一個王朝的最後守護者,其實,他後期在獄中,得到高人的授記,進入了修煉,他已經看透世間的一切,任何繁華、名利、情愫,都打不動他。他修為的境界很高了啊。

毓秀說:在我看來,人世堪苦,汲汲於名利,如文天祥者,天下有幾?

我說:文天祥其實是為打造文化而來。

寫文章的過程中,我休息了一會兒,做了一會家務。心裡想:這段時間,寫起了萬物有靈,當真是與陶瓷結緣,其實,我還有事情要做啊。

毓秀就在身邊跟著我,她對我說:天憫眾生輪迴之苦,主人運筆表達眾生意向,眾生感激。

我端正了一下自己的一思一念,心想:眾生輪迴的時間其實很久了,也是不容易啊。我又繼續寫文章。

毓秀說:元朝之後,我被熔化了,我就想,我能不能轉生個活物,撒腿就跑的,哪怕螞蟻也可以啊。結果,心想的未能達成。我又去轉生了,轉生成為女人頭上的鳳簪,主人知道是哪個女人嗎?

我說:不知道,你自己說吧!

毓秀說:主人有些累了,我不繞彎了,知道馬大腳吧?

我看著毓秀,說:是馬皇后嗎?!朱元璋的髮妻,很有名啊!一個富貴不忘本的女人,賢德的皇后。

毓秀說:是呀,我踞在她頭上,看著她的一思一念,當真是個賢良的女人。

我說:我問你一件事情,你見過朱元璋,形容一下他,後世有些畫像把他畫的很醜啊!

毓秀說:朱元璋長得一表人才,就是脾氣不好,疑心很重,深怕自己的後代守不住天下,臣子被他殺的可是不少,暴戾啊。

我說:我看出你被馬皇后賞給了燕王妃,沒被隨葬,可喜可賀啊!

毓秀說:燕王妃是大將徐達的長女,是一個了不起的女人啊,是燕王的賢內助,這個女人,如果身為男身,那也是文可安邦,武可定國的人才啊。

我說:上天安排她成為燕王妃,又成為母儀天下的皇后,助力夫君,這是她的人生劇本啊!史書記載,朱允炆派李景隆帶十萬大兵,圍攻北平,燕王妃帶著城中的婦女和萬餘軍隊,保衛北平,很了不起啊,為燕王回援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毓秀說:李景隆的軍隊被打敗後,燕王與徐妃見面時,兩人都很激動,燕王握著妃子的手,贊她說:巾幗不讓鬚眉。徐妃說:夫婦一體,榮辱與共,惟願保城,助力夫君。他倆對話時,我都激動的不得了。這兩個人,都非常了不起,你說,這麼偉大的時代,我遇到了偉大的伉儷,多榮幸!

我笑了,說:是呀,徐妃未出嫁時,頗通行兵布陣之法,有才女之稱,你可知她的閨名。

毓秀說:徐妃大名是徐雪瑩,小名叫阿貞。燕王稱帝後,我被徐皇后贈給了太子妃張氏,那個女人也是不一般啊!她成為張皇后,張皇后又把鳳簪給了太子妃胡善祥,就是後來的胡皇后,可惜胡皇后無子,被迫遜位於詭計多端的孫貴妃。遜位後的胡氏心裡苦啊,她有時拿著我流淚。後來我被人偷走,給融化了。

我說:看來這個鳳簪就是朱明王朝的婆婆送給兒媳婦的信物。胡氏,是司天官觀察天象後,皇室在濟河一帶選出的太子妃,當上皇后,因為沒有子嗣,皇上寵愛貴妃,讓皇后遜位,皇后無奈啊!

毓秀說:看的悲歡離合多了,我都不在意了,生命的長河中,都不容易,生生世世,名利情仇,都不能看淡啊,輪迴中很苦,明白的生命才能曉得。

我說:再以後呢,又轉生了什麼?

毓秀說:接著還是大缸,反覆轉生為缸,有水缸、鹹菜缸、大醬缸、腐乳缸、魚缸,我最不愛當腐乳缸了,不喜歡那個味道。最後一次,是在半年前,轉生成為瓷器,裝上了茶。

我笑了,說:你和我之間的緣分開始了。

毓秀說:多不容易啊,相逢是緣分,我太高興了。

我說:物品是供人使用的,可是,來源也不一般啊。有些生命的來源是在天上,即使轉生為地上的物件,也是轉生成為高檔品,我看你的生命就有這樣的傾向啊。

毓秀說:是啊,經歷的時間長了,有時就有無聊的感覺了。能和主人說說自己的經歷,突然就覺得自己沒有白白的浪費生命,覺得生命的歷程很值得了!

我說:天生萬物,必有其職能。生命無論大小,都有經歷,你給我講述了你的生平,也很有意思啊。你的生命也是來自天上,希望你以後能回到天上。

毓秀對我表示了感謝,我也寫完了這篇文章,希望讀者能喜歡這篇文章,也不枉毓秀的心願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