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黨文化,從小事做起 (六)「鐵姑娘」

善言


【正見網2023年07月31日】

在我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有一天下班去一個朋友家。天已經很黑了,她家還沒有吃晚飯,家裡一片忙亂。狹窄的屋子裡,兩個孩子在炕桌上寫作業,女主人在洗衣服,那時候普通百姓家還沒有洗衣機。一個大洗衣盆放在地中間,地面濕漉漉的,她抱著搓衣板在使勁的搓著,廚房冒著熱氣,在做飯,那時候住的是平房,燒木頭、燒煤來取暖做飯。她不時的跑進廚房照看飯鍋,還要不時的去輔導孩子的作業。

女主人是一位教師,在一個較遠的小學上班。她無奈的說:每天下班,都很忙碌,她丈夫回來的更晚,她每天很晚才能休息,很疲憊。她說心情不好了常常在家裡發火,發泄自己的不滿。她說很羨慕日本的女子,可以不用出去上班,在家裡處理家務,相夫教子。接著她又感嘆說:中國不行啊,男人工資太低了,一個人養不了家,只能是男女都工作。

我很同情她,感覺這不只是她家的個例,也是一個社會問題。大多數家庭都是這樣,在外面女人和男人一樣勞作,回家女人還要做家務、生兒育女、教育孩子、照顧家人等,中共統治下的女人很累。家庭沒有分工,失去了家庭的平衡,也失去了家庭的和諧與溫馨。

我成家以後,切身的感到她說的這個社會問題了。想想以往我和丈夫的矛盾往往是一些小事。我曾經有幾年上班比較遠,冬天兩頭不見太陽,起早貪黑的。回到家,看到廚房沒收拾,灶台沒擦,盆子胡亂的扔在那裡,就生氣了,說著說著就高聲指責一番。過後想想不應該那樣啊,這種高聲的指責別人,不是黨文化的東西嗎?失去了傳統女子應該具有的賢淑和溫柔了。

歸正自己,從家庭做起,從小事做起。

中國大陸這一切亂象,是中共造成的,中共黨文化對女子的坑害是嚴重的。它鼓吹「女人能頂半邊天」,它鼓動女子變成強悍的「鐵姑娘」。使女人棄柔從剛,放棄長處,用自己的短處和男人競爭。使應該具有賢惠、秀美、溫柔的女子變成了蠻橫、潑辣、粗暴的「鐵姑娘」、「女漢子」,這對家庭、社會、國家、民族都是後患無窮的。

傳統文化講究陰陽平衡,萬事萬物相互協調的規律,也是天人合一的一種表現。男為陽,陽剛,女為陰,陰柔,剛柔相濟,和諧共生,男主外,承擔家庭責任,養家餬口,愛護妻子,為她終身負責。女主內,上敬公婆、相夫教子,疼愛丈夫。這是多麼美好的、和諧的家庭關係啊。

傳統文化女子講「三從四德」,中共卻詆毀「三從四德」,說「只有徹底砸爛「三從四德」等封建禮教的束服,婦女才能獲得解放。」 「吃人的禮教殘害婦女等等」。中共對「三從四德」的抹黑、批判,使大陸很多人不了解,也不敢了解。其實在當時的中國,很難找到正面、客觀的材料。

很多女子不懂得應該遵從的禮儀規範,導致家庭不和睦。曾經有個鄰居,因為一個禮節問題,小姑子和嫂子吵架吵了三天,家裡亂成一團。我想:這在講「三從四德」的古代女子中是很難發生的。

古人根據「內外有別」、「男尊女卑」的原則,由儒家禮教對婦女一生在道德、行為、修養方面進行的規範要求。體現的是儒家文化影響下傳統婦女之美德。

「三從」 :女子未嫁從(聽從)父,嫁從(輔助)夫,夫死從(撫養)子。這個「從」字,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含義。當今女子一聽到「嫁從夫」就反感,以為一切都聽丈夫的,這不是受氣嗎?這裡的「從」是「輔助」的意思。其實古代夫妻有很多高尚感人的事例,如「舉案齊眉」:漢代孟光對丈夫梁鴻送上飯菜時,把托盤舉得同眉毛一樣高。是夫妻相敬相愛、互相禮遇的典範。古代夫妻之間講互相尊重、和樂融融、琴瑟和諧。

「四德」:指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德,品德,能正身立本;言,要有知識修養,言辭恰當,語言得體。容,即相貌,指出入要端正穩重持禮,不要輕浮隨便。功,治家之道包括相夫教子、尊老愛幼、勤儉節約等等生活方面的細節。

漢代班昭的《女誡》對「四德」有詳細解釋:夫雲婦德,不必才明絕異也;婦言,不必辯口利辭也;婦容,不必顏色美麗也;婦功,不必工巧過人也。清閒貞靜,守節整齊,行己有恥,動靜有法,是謂婦德。擇辭而說,不道惡語,時然後言,不厭於人,是謂婦言。盥浣塵穢,服飾鮮潔,沐浴以時,身不垢辱,是謂婦容。專心紡績,不好戲笑,潔齊酒食,以奉賓客,是謂婦功。

「此四者,女人之大德,而不可乏之者也。然為之甚易,唯在存心耳。」意思是:此四項,是女人的大德,而不能缺少的啊。然而只要有心,做起來還是很簡單的。

這種對女性道德的規範,於人、於己、於家、於國都是有利的,能培養出溫柔、善良、細膩、體貼等傳統美德。

傳統文化對美德的高度讚揚及對女性的尊重,對後世影響深遠。

如古代母儀天下的皇后——長孫皇后,她與唐太宗少年結髮,賢良慧德,兩人相濡以沫直到終老。於情伉儷情深,於政相輔相成,古今第一賢后當之無愧。

張居正評價:「調和直諒,獎進忠良。用俾房魏,勛庸顯彰。煌煌彤管,千載遺芳。「

長孫皇后還利用自身對丈夫的影響力來護慰朝廷賢良,匡正丈夫的過失。長孫皇后一方面欣賞「庇護」著魏徵那些敢於直言的忠臣,另一方面也在不斷地提醒著唐太宗要行仁政。 她以女性特有的力量在男權至上的封建社會發揮著獨特的作用,輔佐皇帝丈夫,使得初唐出現了有利的政治局面。 君明後賢臣直,文治武功,春風和睦,親切包容。大唐初期迎來了它令後世魂縈夢繞的理想境界——「貞觀之治」。

《舊唐書》曰:「賢哉長孫,母儀何偉」。

中共竊國後,這一切都被中共給破壞了。古代女子之傳統美德不但不倡導,反而被批判了。

中共黨文化灌輸給女子的是:「時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樣,男人能辦到的事,女人也能辦到」「婦女能頂半邊天」「古代婦女受欺壓,現在婦女解放了」。頭腦裡裝的都是暴力、爭鬥、無神論等等這些東西。

60-70年代時,中共對女性去性別化(女子男性化),強行改變角色。這對傳統婦女須溫柔賢淑的弱女子性別規範,是一種顛覆。在中共黨文化灌輸下,從外表到內心很難看到女性的美了。

女人在著裝上,和男人一樣,穿松松垮垮的草綠、黑灰藍制服,沒有一絲女性的色彩。這時期的「鐵姑娘」肩寬腰粗,大嗓門,皮膚黝黑,結實強壯,從不在乎自己容貌,潑辣強悍。

而高跟鞋、連衣裙以及表現女性身體特徵美的如秀髮、玉膚等等,都被斥為臭美、小資產階級情調。

中共煽動婦女解放了,要「改天換地」,用這些去激勵她們。那時候各地成立了許多「鐵姑娘隊」、「女子突擊隊」、「三八女子鑽井隊」等等。去做超出她們體能的重、累、髒、險的活。在農村、廠礦,婦女沖在第一線,和男人一起衝鋒陷陣,挑擔子、扛麻袋、修水渠、拉石頭等等。這是犧牲女性福利,忽視對婦女生理特點的勞動保護,造成許多婦女病的發生和遺留等等。

中共搞了幾十年的極端「計劃生育」,是對婦女的又一次傷害。

80年代以後,黃賭毒泛濫,政匪一家,拐賣婦女兒童猖獗。

中共這個流氓集團,對女性的迫害一直持續著,從「鐵姑娘」到「鐵鏈女」;從計劃生育到無道德底線的催生,上演著不同形式的迫害。

我們看到:中共針對婦女的所作所為,不是解放了、不是地位提高了,而是對婦女身心的嚴重摧殘,是對女性的真正奴役。

女子和男子一起養家餬口,家裡照顧老人、教育孩子的擔子無人承擔或無法承擔好。只能依靠老人、學校等教育,導致帶來嚴重的社會問題。我接觸的學生當中,就有一些這樣的孩子,由於父母工作繁忙,從小在奶奶家或姥姥家長大,他們(她們)往往對父母有怨恨心理,逆反心理嚴重,成為「問題學生」。一次我碰到一個女孩和她媽媽打電話大聲嚷嚷:從小你就不管我,我都懷疑你是不是我親媽!

古人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家和萬事興」。家庭是人生的港灣、是社會最小的單位,每個家庭和睦了,社會就和睦了,國家也就穩定了。否則,每個家庭都有太多的問題,社會將是什麼樣子呢?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語出《詩經》,指結為夫妻後就永遠在一起。而當今的大陸婚姻家庭沒有歸宿感,誰也不服誰,爭強鬥勝,家庭關係緊張,婚外情嚴重,離婚現象普遍。老人無人贍養,孩子無人管教。真是半邊天沒頂起來,小小的家庭卻坍塌了。

婚姻觀也在急速的下滑,如80年代大陸的女子在擇偶上,要求對方的是品德好,學歷相當。80年代以後,向錢看了,只要有錢就好。

單位有一位同事,她找的對像是做買賣的,沒有學歷。那個時候,被大家瞧不起,一起談論時,就都說:她找的是什麼對像啊,沒個學歷,做買賣的,也太世俗了吧,怎麼想的呢?

可是幾年的光景,人們的觀念就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大家再議論這個同事時就說:看人家找的對像,多能掙錢,某某某有眼光啊。

再到後來,很多女子失去了女性應有的矜持、自尊、自重、自愛。羨慕傍大款,不管多大年紀,只要有錢、有地位就行。中共官吏帶頭包二奶,使社會風氣越來越惡化了,道德急速下滑,笑貧不笑娼,娼妓遍地。各級官員、各類名人不斷地爆出醜聞。美醜不分,正邪不辨,「禮義廉恥」沒有了。

記得早些年,日本演藝界的演員,在事業頂峰時,淡泊名利,急流勇退,回家照顧老人、相夫教子。我感覺在她們的道德理念中,傳統的東西看的很重,真是很令人感佩。但是大陸人很難理解:正是名利雙收的好時候,怎麼就放下了呢?聽到的是一片惋惜聲。

被中共黨文化灌輸的人是很難理解的。「一切向錢看」,沒有了傳統道德觀念,沒有踏踏實實做人的理念了。為了名利,去爭去鬥,不擇手段,甚至出賣自己的靈魂。

中共這個罪魁禍首,把美好的一切都破壞殆盡。把五千年神傳文化糟蹋的一塌糊塗。把中國人高貴的靈魂變得低俗不堪。人類將何去何從?哪裡還有淨土?

令人振奮的是:法輪大法洪傳,以「真善忍」為標準,給人帶來了希望!修煉後,我們看到:當年身心受傷的「鐵姑娘」、「女漢子」修煉大法後,身心受益,今非昔比:孝敬老人、相夫教子,成為好母親、好婆婆、好妻子、好兒媳、好女兒。久違了的傳統美德——溫柔、善良、賢惠、秀美,在她們身上重新綻放了光芒!

法輪大法是高德大法,已經傳遍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是人世間的一塊淨土!是人類的希望!

然而中共對這些善良的女大法弟子的迫害,明慧網上每天都在詳實的記錄,迫害手段之殘忍,令人髮指。神目如電,善惡有報,每個惡人都將要償還自己所造下的罪惡!

大法弟子不畏強暴,在這個邪惡的環境下為正義發聲,為救度眾生傳播真相,帶給人類的是希望!是光明!

「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是人類最美好的、永遠的福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