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錄:「堅忍不屈的精神」藝術展介紹:《酷刑系列》



【正見網2004年08月02日】

編者按:7月15、16日由華盛頓DC法輪大法協會主辦,以「堅忍不屈的精神」為主題的藝術展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的眾議院瑞本大樓展覽大廳正式展出。這次參展的作品都是由法輪功學員創作的,他們中有的至今仍被非法關押在監牢之中。經過五年的腥風血雨的鎮壓,這些作為藝術家的法輪功學員,希望通過他們的藝術向世人展現修煉法輪功後人心歸正的喜悅,法輪功學員在酷刑折磨和血腥鎮壓下所表現的堅不可摧的正念,和內心對真善忍宇宙法理的鍥而不捨的追求,以及對正義終將戰勝邪惡的信念。這些藝術家各有所長,他們力圖用傳統的繪畫技法來達到這一目地。我們將陸續向大家介紹各位畫家的作品,這些作品的構思、創作過程以及繪畫時所用的技法。


王志平訪談錄(續)

記者─正見記者 朱清明 王─王志平,畫家


記者:我注意到您畫大法弟子的面部表情。受到那種酷刑,一般人是非常痛苦的,但是這些大法弟子面部沒有一般人的那種痛苦不堪的神態,您在畫他們神態時是怎麼想的?

王:修煉人得到了法,修「真善忍」做好人,他得到了生命最需要的東西,他的行為也是按照這個準則去做的。我接觸到被迫害的弟子,跟他們交流過,他們是真正在大陸被酷刑折磨過的,從與他們的交流中,我深深感受到了他們絕對是不畏懼生死的。我畫畫時有很多想法,一方面要避免臉譜化,同時還得把大法弟子內心深處的堅定、不怕生死表現出來,但是邪惡對大法弟子的迫害又是存在的,那種肉體的折磨,還得表現。一開始我實在不忍心畫學員被打的那麼慘,只在他們身體表面上畫一點輕傷。如果看網上的真實照片,這跟實際照片差的太遠。有的大法弟子被打的皮開肉綻,慘不忍睹。我是一點一點在畫面上加重的,那些真的受過迫害的弟子一看我的畫就說,你畫的還不夠,邪惡還沒有充分表現出來。所以我的畫完成了,過一段又重複,不停的修改,做整體的調整和局部的深入,我一直在這種情況下。這些畫是從我修煉的感悟,和同修交流,以及看網上報導創作出來的。當然這批畫我還有不滿意的地方,因為有的地方表現的還不夠充分。我想儘快的把這種邪惡揭露出來,這批畫畫的比較快。雖然快,我還是盡力把我想表達的表達出來了。

王志平《酷刑系列》油畫(2003-2004)

記者:每幅畫中都有一個光膀子的惡警,來自是表達上還是構圖上考慮?

王:網上登的學員被迫害的情景,惡警那殘忍的迫害,我都不知道要怎麼樣去表達了。他們對大法弟子的迫害是沒有盡頭的,沒有準則的那種惡,失去理智、瘋狂,一種變態的心理,又邪惡,他們打大法弟子自己都累的氣喘噓噓的,自己都打累了。我用光膀子的形像讓人們看到他們行起惡來沒完沒了,自己打累了光了膀子接著打都不停止。

記者:我想您是第一次畫惡警,一定是很困難的了。您畫惡警用模特嗎?

王:我參考了正常人的比例。正統的藝術是講比例的,比例要求準確。畫面上惡警的顏色黑暗,對比修煉人的皮膚光潔。我用灰暗、陰暗象徵邪惡,無論中國畫還是西方古典油畫,畫惡人都是比較猙獰的,我用灰和黑暗的顏色體現邪惡。邪惡的警察看上去和正常人皮膚沒什麼兩樣,但是他們內心深處包括細胞都是黑暗的,我想把他們本質的東西比較強烈的表現出來,讓善良的人們看到邪惡的本質。他們的行為裡都有那種邪惡。

記者:您畫中這種明暗的對比還是挺強烈的,大法弟子都是身著淡黃色或者白色的衣服,整體比較明亮。而惡警都是灰、黑這種顏色,給人一種陰暗的感覺。您是搞雕塑的,有沒有想過用雕塑去表達?

王:我現在正在做雕塑。

記者:您這個酷刑系列打算繼續下去嗎?

王;會繼續下去,我如果有好的想法,還會繼續下去。

記者:您覺得作為一個畫家、藝術家,最重要的是什麼?

王:我覺得首先基本功要過硬。古典藝術的顏色、人體比例,還有畫家做人的準則,都是吸引我的地方。我覺得畫畫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善,要啟發人向善,而不是讓人看了畫想到陰暗的東西。這是我修煉以後認識到的。以前我也是跟著潮流走,還覺得很有意思,畢業以後我有很多年遠離藝術,因為古典的東西我自認為做不到,那條路是很艱辛的,那種正統的藝術要真正付出很多時間和精力,要求人的頭腦和心得非常的安靜、純淨。古代做人也好,做東西也好,都有這個要求。以家具為例,中國明代的家具,隨著時間推移它們是無價之寶;現在的東西買的時候還有個價錢,過幾天就和垃圾一樣了。古人做東西時就處於一種修煉狀態,他做一件東西,他的身心、體力、做人的準則在這個東西上都能表現出來。我現在覺得搞藝術其樂無窮,追求起來是沒有止境的。我現在有時間就去大都會博物館看古典畫,那是人類真正應該遵循的藝術的道路。

記者:那些古典大師們的作品對您來說還是遙不可及嗎?

王:我不再這麼覺得了。我現在看那些大師的畫,我都能感受到那些藝術家是怎麼做人的,而且他們對神的那種崇敬的心態我也能感受的到。我現在真正找到了自己的藝術道路,知道該怎麼走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6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