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音樂盒

彤心


【正見網2004年08月05日】

從前,有一座小村莊,叫作西村,而在西村的另一頭則是東村。西村和東村僅隔一座山,但西村的人卻從未到過東村,為什麼呢?原來在西村中,流傳著這麼一則駭人聽聞的傳說:自從有一個老婆婆到過東村後,東村的人竟然在短短几天內不是急速的老死掉,不然就是發瘋自殺死掉了!所以東村沒有人留存下來,變成一座布滿詭譎氣氛的廢墟了。西村的人都在猜測那位老婆婆一定是惡靈的化身,來吸取人的生命。也因此,西村的耆老們總是告誡著下一代千萬不要跑去已荒廢多年的東村去。

就這樣,西村的人們從不敢越過山頭到東村去,西村的人也嚇唬調皮的孩子們,說如果不乖,就要把他們送到東村去,調皮的孩子馬上就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變的比誰都還乖。東村的傳說雖然也一直這麼流傳著,但是一代過一代,一代過一代,漸漸的,這個傳說在人們心目中不再那麼恐怖了,變成只是嚇唬小孩的玩笑而已。

有一次西村的人聚在一起開村民大會,大家都覺得西村物資不足,應該出去擴展擴展。村子裡面最勇敢的大毛馬上提議說:「不如我們到東村吧!說不定東村的物資相當豐富,夠讓我們的子孫用好幾輩子呢!」村子裡較青壯的少年們也紛紛附議:「是呀!是呀!早就該去了!」「這樣我們的土地就更多了!放在那邊多浪費呀!」但村子裡較年長的耆老們面有難色的說:「我們不能違背老祖宗的遺訓呀!再找其它地方看看好了!」大毛卻義正嚴詞的說:「有誰真正到過東村,不一定老祖宗的觀念是錯的!只是道聽塗說,難道我們要繼續錯下去嗎?」老年人們根本壓不住已經充滿鬥志與興奮狀態下的青年們,最後終於協議說:先派大毛、二毛、三毛三兄弟去探勘,再決定怎麼樣。

大毛、二毛、三毛三兄弟懷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踏上了探訪東村的路途,花了整個白天的時間越過了山坡,到了東村的時候,天色已暗。東村果然就像傳說中的,一片漆黑死寂,偌大的空間中只留存三兄弟沙沙的走路聲,三兄弟戰戰兢兢的觀察著身邊的任何風吹草動。「啊!」忽然聽見三毛驚慌的大叫一聲,「發生什麼事?」大毛、二毛迅疾的回過頭緊張的問道。三毛眼睛直直的盯著旁邊的草叢說:「我剛剛好像看到一隻狐狸一閃而過!」大毛、二毛鬆了口氣說:「只是只狐狸,怕什麼怕,早知道就不要帶你出門!」說完自顧自的又往前走。不一會兒,又聽到三毛的慘叫聲,兩兄弟回過頭剛要笑三毛時,卻看到三毛慘白的臉色指著地上一堆堆散亂的骨頭,這下三兄弟果然都毛了起來,不知要不要往前走。

正當猶豫中,二毛示意兩兄弟要他們看前方不遠處一叢叢的亮光,透過皎潔的月光照射下,那個金光更顯得誘人了。好奇心驅使著他們繼續前進,當越走越近的時候,三兄弟忍不住興奮的加快腳步,他們想要證實自己看到的到底是不是真的,終於他們已經印證了自己心中的答案,原來那些亮光是月光照射黃金時反射所造成的,雖然多年的灰塵已經覆蓋著黃金,但仍掩蓋不住黃金的光芒,東村一幢幢的房子竟然都是黃金蓋的。大毛、二毛高興的手舞足蹈,喊著:「我們發財啦!」但只有三毛擔憂的說:「我覺得有點怪怪的!為什麼東村一個人都沒有,只有這些到處都是黃金鑄成的東西?」大毛、二毛不以為意的說:「管他這麼多!說不定是強盜把東村的人殺死了,強盜又互相殘殺,所以一個人都沒有呀!反正現在這些全部都是我們的了,西村的人看到我們沒回去,以為我們被鬼怪吃掉了,就更不敢來了!」

善良的三毛不禁提醒大毛:「是你建議全村的人來探索東村,現在又要獨占這些寶物,這樣不會很對不起村子裡的人嗎?」已被利慾薰心的大毛,根本聽不進去三毛的話,加上二毛在旁邊添油加醋的說:「以前我們在西村貢獻這麼多,西村的人會感謝我們嗎?只有這種危險的任務才叫我們來?你就是這麼笨,難怪老是被人欺負!」大毛、二毛不理會三毛的話,決定巡視整個東村,看是否有更珍貴的寶貝,三毛在這陰森森的氣氛環繞下,不禁也加快腳步跟著他們。

當他們走到村子的尾端時,聽到一陣清脆亮耳的音樂聲,原來這個音樂聲是從一間毫不起眼的小木屋所傳出來的,三兄弟納悶的想:「為什麼全村只有這間房子不是黃金鑄成的呢?」三毛說:「大哥、二哥,我看我們還是別進去好了!你們看這個村子已經荒廢這麼久,為什麼還會有音樂聲呢?讓我感覺非常詭異!」大毛、二毛嗤之以鼻的笑說:「你這隻縮頭烏龜,不進去,怎麼知道裡面會有什麼寶物?」說完大毛、二毛就邁著大腳步走進去了小木屋,三毛膽膽怯怯的走到木屋的門邊,一點都不想踏進去。

原來那一陣悅耳的音樂聲是從一個美麗的音樂盒傳出來的,令人覺得詫異的是,周圍所有的桌子、椅子、柜子都是灰塵,就唯獨這個音樂盒一塵不染,逕自發出音樂聲出來。大毛、二毛心想這個音樂盒一定是個寶貝,陣陣輕柔的音樂聲似乎誘使著大毛、二毛說出自己的心願,大毛心癢難耐的說:「我想要一把舉世無雙的寶劍!」說完,一陣光芒從大毛的頭頂冒出,光芒跑到音樂盒裡竟不見了,一把鋒芒銳利的寶劍卻出現在桌子上,大毛興奮無比的拿著那把寶劍不斷飛舞。二毛見狀,也期待的向音樂盒說:「我想要一位全國最漂亮的妻子。」說完,二毛頭上也出現一陣光芒,跑到音樂盒就不見了,馬上眼前出現的是一位婀娜多姿,青春曼妙的女郎,二毛深情款款的拉著她的手,隨著音樂高興的跳起舞來。

三毛在門邊看的也心痒痒的,原來音樂盒可以達成任何願望呀!剛他想踏進屋子的時候,腦子卻轟一響,猛然想起母親去世前的叮嚀:「付出多少,得到多少!」理智的阻止他進入屋子內。繼續的,他看見兩個哥哥不斷的向音樂盒提出願望,那種貪婪無度的猙獰,讓他感到好害怕,而兩位哥哥的頭髮好像一根根的變白了,三毛終於明白了:「原來音樂盒是抽取人的青春精華去換取願望呀!」可惜兩位哥哥卻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還不斷的提出願望。看到兩位哥哥的頭髮已經變的半白了,三毛著急的不知怎麼拯救他的哥哥,突然靈機一閃:「治標需治本!」馬上沖進去抱起音樂盒就往屋外跑,大毛、二毛在後面著急的嘶喊著:「快把音樂盒還給我呀!」可惜他們已經青春不在,怎麼追也追不到三毛。

一直聽不到大毛、二毛的叫聲後,三毛才停下來。音樂盒還是不斷的傳出誘人的音樂聲,三毛努力克制自己不受它的影響,三毛將這個音樂盒重重摔在地上,想把它摔壞。但音樂盒剛一接觸地面時,竟然變成了一隻光滑亮麗的狐狸迅速竄逃。三毛大吃了一驚,回過神後馬上拾起身邊的石頭用力不斷往狐狸身上丟,終於丟到狐狸的頭,狐狸昏死了過去。三毛把狐狸五花大綁後,將狐狸安置在地面上,並且到旁邊的樹林撿了許多樹枝,準備把狐狸燒死。

當他回到原處時,卻聽到一位少女哭泣的聲音,繩子綁著不是狐狸,卻是一位美麗的少女。少女哭泣的告訴三毛:「好心的先生呀!我因為來山邊撿材,看到一隻可愛的狐狸被綁在這裡,好心的幫它解開繩子,哪知道它竟恩將仇報的把我綁在這裡,求你救救我!」三毛看到少女楚楚可憐的模樣,感到相當疼惜,馬上要幫她松解繩子。當他要松解繩子時,卻發現繩子跟他綁的方法一模一樣,感到有點遲疑,又聯想到東村以前就是因為一個老婆婆進來之後才變成這副模樣,難道老婆婆就是那隻狐狸,而這位少女也是那隻狐狸?三毛馬上停下了手,為了確認這位少女到底是不是真的,他決定測試一下少女。三毛大聲的問少女:「你一定是狐狸變成的對不對?」少女惶恐的說:「不可能呀!狐狸有尾巴,我又沒有!」三毛接著說:「還說沒有!我都看到你的尾巴了!」說完少女馬上緊張的轉過去四處檢查自己的尾巴。三毛哈哈大笑說:「你果然是狐狸!我們人類根本就不會長尾巴,也不會想到要檢查自己的尾巴!」

突然,少女猙獰吼叫一聲,又變回了狐狸,想要咬三毛,還好三毛反應快,馬上閃旁邊去。三毛指著狐狸說:「你作惡多端,害了那麼多寶貴的生命!」狐狸馬上狡辯說:「我從來都沒有害他們,我只是滿足他們的願望,是人類自己太貪婪才會害自己的!」三毛生氣的說:「你還不知道悔改!你讓他們失去自己的青春,害一些已經無青春可換的生命因為慾望得不到滿足而自殺,如果你不去引誘他們,現在這裡可能還是個快樂的村莊!」狐狸慘笑了一聲:「說這些都太晚了!你哥哥已經走過來了,只要我又變回音樂盒,我照樣可以引誘他們!」說完狐狸馬上又變回音樂盒,音樂的聲音果然驅使著大毛二毛跑過來!

三毛著急的想要生著火,他一定要在兩位哥哥未到之前毀掉它,兩位哥哥的腳步聲愈來愈近,三毛就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中把火生著了,他馬上把音樂盒丟到火堆中,只聽到他兩位哥哥驚呼著:「不~不要毀掉它!」搶著要去拯救音樂盒,三毛用力攔阻著他們,好在哥哥們已經變老了,力量不那麼大了,所以他還攔的住,三毛一邊攔阻一邊告訴大毛、二毛:「音樂盒是狐狸變成的!它要害你們呀!」火堆中傳來零落的音樂聲夾雜狐狸的慘叫聲,果然讓大毛、二毛鎮定了一會!三兄弟靜默的望著火堆,音樂盒已經完全不見了,卻是一隻狐狸痛苦扭動的哀嚎著。一直到火滅了,狐狸已經完全化為灰燼了,三毛才慢慢告訴大毛、二毛一切事情的發生源由。

月光依然照著東村,但黃金的光芒卻不見了,一切都變回到原來的模樣,一切一切他們所許的願望也都憑空消失了,原來這些都是狐狸所製造出來的幻象。唯獨東村的百姓也活不過來了,大毛、二毛的青春也消逝掉了,他們感到非常難過。大毛、二毛羞愧的對三毛說:「謝謝你沒有讓我們一錯再錯!但我們現在已經沒有顏面回西村了,你拿著東村殘餘的一些物資回去吧!」三毛卻鼓勵兩兄弟說:「大哥、二哥你們不要太難過,知錯能改最重要,不如我們一起合力好好的整頓東村,讓它重新變成一塊肥沃的土地,再邀請西村的村民們過來吧!」

大毛、二毛接受了三毛的建議,他們著手整理東村,除了將過去東村百姓的屍骨好好安葬,還把一些屋舍補強整理,又開墾了許多田地及物資,經過他們的努力,東村變成了一塊富庶的土地。他們三兄弟一起回去闊別已久的家鄉,帶著西村的村民們來到東村,大家都非常感謝這三兄弟用心的開墾,讓西村的物資能夠有所延續。從此以後,在東西村中,再也沒有流傳那一則恐怖的傳說,而是三兄弟用心開墾的故事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