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望月

纖纖


【正見網2023年10月22日】

古人對中秋節的重視甚至超過了過年(在一些文人眼裡)。唐代詩人司空圖的這首《中秋》僅二十個字:「閒吟秋景外,萬事覺悠悠。此夜若無月,一年虛過秋。」

「閒吟秋景外,萬事覺悠悠。」這裡起句以一個「閒」字開始,是說此時的自己似乎是閒居在家,沒有官職也不經商之意,就是隱居吧。「秋景」容易使人產生悲涼感,很多的植物都在走向死亡,大地處於蕭瑟狀態。此時的詩人似乎也已步入暮年,才會產生一種共鳴。回首看自己的一生,很多事情已經恍如隔世,是那麼的久遠和遙不可及。詩人年輕時或許也是有抱負的,此時卻感覺一切都沒有了意義。

「此夜若無月,一年虛過秋。」詩人為什麼會對月光如此的執著呢?大概古人都是有自己的嚮往的。古人都有夜觀星相的習慣,因為天上的一切都對應著我們人世間的一切。那麼月亮自然是非常有意義的,特別是很多的與月亮有關的天象現象,更使人對月亮產生了神秘感。夜晚仰望天空,沒有月亮天空也就沒有一點生機了。

詩人這裡之所以認為沒有月亮,中秋節就沒有了意義也是很有趣的。中秋節是一個團圓的節日,所以很多人會在中秋節回家團圓。古人為什麼會將團圓與月亮聯繫起來呢?或許是在提醒人們,我們真正的家在天上,仰望天空就是在仰視自己的家園,在找尋回家的路。

人到暮年,名利情仇早已看透,所以心中才會更加想念自己的家園,而人世間的家往往是非常脆弱的,脆弱到一場戰爭、一個劫難就可以被解體,天上的家才是最美好的。

大法弟子之所以要修煉,要在世間講真相,就是在幫助人們找到自己回家的路,那就是法輪大法。今天的中共不把中秋節納入節假日,就是在切斷人們回天的路,把人往地獄拖,是非常可怕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