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羨少年可高歌 豈知青春本易逝

纖纖


【正見網2023年12月07日】

青春年少是一個人最好的時光,可以有追求、有勇氣。唐代詩人溫庭筠的這首《贈少年》共二十八個字「江海相逢客恨多,秋風葉下洞庭波。酒酣夜別淮陰市,月照高樓一曲歌。 」

「江海相逢客恨多,秋風葉下洞庭波。」這裡的「客恨多」應是想與少年獨處之意,詩人在少年的身上似乎看到了曾經年少的自己,所以這裡是詩人對曾經少年自己的懷念吧。 「江海」之意是指今天的自己還在漂泊之意。「秋風葉下洞庭波」是指自己的生活的不穩定,有近乎中年無力回天之意。「洞庭波」是指生活的波瀾。大意是指:詩人不希望酒宴之上有太多的人,只是希望與一位少年多攀談一會。因為自己已到暮年,還是居無定所的漂泊。

「酒酣夜別淮陰市,月照高樓一曲歌。」詩人酒宴之後離開淮陰市,離開之前在明月高照的高樓上高歌一曲。酒後高歌本是狂傲之舉,一般只有年少之人才會做的。前面提到,詩人在少年的身上看到了年少的自己,喚起了自己那顆狂傲的心,才有了這裡的「高樓一曲歌」。

詩人既恨自己這些年的一事無成也懷念曾經的青春年少,才會有感而發。

其實無論一個人的事業有多成功,青春還是很快就逝去的,這就是人的命運。人的生命周期都是非常短的,這也是有目的的。因為人的真實目的是通過提高自己的心性,返回到自己來時的地方,就是我們常說的天國世界,如果在人這裡,吃的好、住的好、年少時期很長,那麼人們就會都沉溺在這裡,不想回到自己的天國了。那可不是神造人的真實目的。

人類的出現,就是要讓人能夠在這裡,生命得到提升。在這個過程中,就是來吃苦消業的,不是享福的。詩人懷念年少時光是很正常的,但也必須承認「青春一去不復返」的道理,當然修煉人是可以做到的。現代詩人席慕容曾在詩中寫到「十六歲的花季只開一次」。人想年少甚至永遠年輕,就只有修煉圓滿,返回自己的天國。那裡的一切都是永恆的、美麗的。

最後要說的是,能夠讓這個世界的任何生命,都有機會回到自己天國的,只有修煉「法輪大法」。今天的人遇到了這萬古機緣,就一定要珍惜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