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獨修

纖纖


【正見網2023年11月23日】

山中的修煉人遠離人群是一種什麼形像,或許對很多人來講都是不理解的。唐朝詩人徐凝有首《獨住僧》,全文共二十八個字:「百補袈裟一比丘,數莖長睫覆青眸。 多應獨住山林慣,唯照寒泉自剃頭。 」

「百補袈裟一比丘,數莖長睫覆青眸。」一個人不可能有新的袈裟,因此獨住僧人的衣服是補丁羅補丁的,即使如此獨住僧還是僧人的形像,與堅持修行之意。幾根長長的眉毛把明亮的眼睛給蓋住了。「數莖長睫」是指僧人的壽命是非常的長的,幾百歲了都是有可能的,但眼睛卻是明亮清澈的。其實這位獨住僧應該是有功能神通的,我們只看到了補丁衣服和長長的眉毛,卻很難發現他的眼晴是清澈的,是年輕人的眼睛。是非常年輕的,衰老的只是表象。

「多應獨住山林慣,唯照寒泉自剃頭。」一個人在山林住慣了,也學會了如何去適應環境,剃頭是以寒泉為鏡,自己解決。在我們的理解中,僧人最大的特點就是光頭,因此這位僧人對剃頭還是很盡心的。

這首詩展現了一個獨自在山林獨修的僧人形像,破袈裟、長眉毛和光頭。袈裟和光頭都是代表一個僧人形像的。這位僧人不知道幾百歲了,眉毛長的遮住了眼睛。我們從外表看,是衰老現象,為什麼僧人還能在惡劣的環境下生存呢?

大概只有一個解釋,就是僧人已經有了神通了,或者說得道了。達不到這個標準的其實也就已經死了。在山中修煉也有修不成死了的。從那雙長眉後的「青眸」就該明白的。

山中的修道人,很多都是有神通的,因為沒有神通的也不能長期生存在那種惡劣環境下的。在我們人群中也有修了幾百年的人存在,也是有神通的可以變化的,世人是看不出來的。

我知道的很多的大法弟子,都是有神通的,看上去和普通人沒有區別,其實是神通廣大的。世人不要認為大法弟子在祈求世人的幫助,其實他們都是有能力的,是為了救度眾生而承受魔難的。世人更應該珍惜大法的萬古機緣,這是再也不會有的機緣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