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緣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7月16日】

宋代詩人楊萬裡的一首《讀元白長慶二集詩》中,提到私的問題,其實這裡真實的原因卻是一種緣分。全詩共二十八個字:「讀遍元詩與白詩,一生少傅重微之。再三不曉渠何意,半是交情半是私。」

 「讀遍元詩與白詩,一生少傅重微之。」詩人讀遍了元稹的詩和白居易的詩,發現白居易一生都非常的推崇元稹。這裡的「少傅」是白居易的官職,而「微之」是指元稹。我們看他們二人的詩詞,確實會發現二人的友誼是非常深厚的。這是得到大家認可的事實。

「再三不曉渠何意,半是交情半是私。」詩人(楊萬裡)於是尋找原因,發現一半是二人交情非淺,一半是因為二人的私交好。其實這兩種都是原因的。或許二人有類似的經歷和非常相似的地方,而且二人又有交往,這就是交情問題。

而「半是私」並非我們所認為的私心,而是一種緣分。修煉人都知道,很多人都是經過多次的輪迴轉世的,很多人今世的好與壞其實都是前世的緣分所致,當然有善緣和孽緣兩種。白居易和元稹就是善緣。或許他們二人前世曾是兄弟或者是師兄弟等緣分。比如傳說中蘇東坡與佛印就是前世的師兄弟緣分,都是著名的高僧,所以他們二人才會相互扶持,特別是佛印就是為度化蘇東坡而來的。

白居易和元稹今生能夠這麼相互推崇,大概就是前世的緣分所致,詩人(楊萬裡)或許也是明白這個道理的,只是無法表達出來,才用了這個私來代替吧。真實的原因就是這個緣。

再深究一下,其實我們今天的世人大部分都是天生的神轉生來在這裡,目的就是來得法的。我們身邊的大法弟子,其實與我們大家都是有緣的,當然所有人的目的都是一個,為了得法,修法輪大法而來。所以大家都應該珍惜這段緣,更要珍惜這次的修大法的機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