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過後見月明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8月10日】

夏日的天氣是反覆無常的,一會烏雲密布、雷聲隆隆,馬上又天氣晴朗、月明星稀。唐朝詩人韓偓的這首《夏夜》共二十八個字:「猛風飄電黑雲生,霎霎高林簇雨聲。夜久雨休風又定,斷雲流月卻斜明。」

 「猛風飄電黑雲生,霎霎高林簇雨聲。」夏日的風颳起來往往是怒吼一般的,所以這裡用「猛風」形容是準確的。而閃電是纖細的,像一根漂浮的紅絲帶,所以詩人用了「飄電」來形容。因為是晚上,是看不到黑雲怎麼來的,這裡詩人用了「黑雲生」。轉瞬間大雨就傾斜而下。這裡的「霎霎高林簇雨聲」隱含之意是詩人在山林隱居,也說明詩人似乎是辭官的狀態(或許不是)。

「夜久雨休風又定,斷雲流月卻斜明。」「夜久」有夜深之意,也有雨下了好久之意。下半夜雨停了風也定住了。月亮從雲後面露出頭來,明亮的月光又照亮了大地。前面說詩人在山林隱居,似乎是對現實失去了希望,而後面又通過月明感受到了希望。下雨像是一場劫難,匆匆而來許久才去,但終有月明之日。

詩人這首詩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充滿希望之意。今天的大法弟子遭受迫害,已經幾十年了。現在已經看到了希望。因為一切黑暗終有過去的一日,心中有正念才是一切的根本。

當初迫害大法弟子開始的時候,真的是氣勢洶洶。似乎有吞沒山河的那種恐怖,轉眼間惡人很多都已通過各種方式被淘汰,即使沒有被淘汰的也是終日惶恐不安。人做壞事總是要還的。按照老人的話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做壞事的結局一定是最可怕的,特別是迫害修煉人的人。而那些心中還有善念的人,應該早做打算,拋棄中共,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