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的少年心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8月22日】

每個人都會老去,這是自然規律,除非神仙。蘇東坡的這首《浣溪沙•游蘄水清泉寺》,是一首勸人不可自暴自棄的詩。全文共五十六個字,「游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游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這是一個情景簡介,詩人游「水清泉寺」,這個寺廟臨蘭溪,溪水是向西流的,與我們常理解的水向東流是不同的。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這三句是環境描寫,卻是非常有意思的,真實而又特別。「蘭芽短浸溪」是指草有一小半是浸在水裡的。最近用水養了一盆銅錢草,發現每個新芽都是根系慢慢的靠近水面,再長出來的,也就是說根如果離水面太遠,就不適合生長的。那麼這裡的藍芽浸水是怎麼形成的呢?其實是因為小溪的水位也是會變化的,下雨時會升高,不下雨可能就會幹涸一些。而這些藍芽是在乾涸時長得很高了,水位升高後就會有一部分浸在水裡了。「松間沙路淨無泥」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小路上全是沙沒有泥土,是為什麼呢?從後面的「暮雨」就知道了,這裡經常下雨,雨水會使得土的流失,土流失了就只剩下沙子了。「暮雨子規啼」都有傷感之意。

這裡的前半部分,無論是「蘭芽短浸溪」還是「沙路淨無泥」都有洗滌淨化之意,這裡是指詩人心靈得到淨化之意。就有修道之意了。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人到中年,人們往往會產生無盡的失落感和挫敗感,感覺自己一生碌碌無為再也沒有希望了。而這首詩則是一種不同的觀點,既然水能倒流(向西),人為什麼不能再年少呢?

蘇東坡是信佛之人,而我們都知道神佛都是一直非常年輕的。詩人這首詩詞中想表達什麼,我們無從可考。但站在修煉的角度看,想年少還是可以的。今天修煉法輪大法的人,都比同齡人看上去年輕,很多人想追逐的東西,其實只有放下,走入修煉才會真正得到的,比如年輕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