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入眠的詩人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8月17日】

清代詩人蒲松齡因一本《聊齋志異》而被人們熟知。詩人通過鬼怪故事來諷刺當時社會的不公。然而詩人自己卻是希望有一番作為的。這首《夜小雨》共二十八個字:「短更長更愁絮絮,三點兩點雨星星。雨聲不似愁難斷,顛倒匡床月入欞。 」

「短更長更愁絮絮,三點兩點雨星星。」「短更長更」的解釋普遍認為是人對時間的感受,這倒是非常有道理的,特別是人睡著後或許一瞬間已經過去幾個時辰了。而這裡詩人想表達的或許是因憂愁而引發的度日如年的那種感受。「三點兩點雨星星」其實是有一種捉摸不透的感受在裡面,同時也是對環境的一種描寫。下雨的時候,最容易讓人產生失落感,特別是晚上睡不著的時候。

「雨聲不似愁難斷,顛倒匡床月入欞。」詩人將愁與雨聲相連,是一種比喻。但雨聲卻是斷斷續續捉摸不透的,那詩人的愁緒似乎也是如此,看似像小雨一樣細膩,卻綿長不斷甚至是時隱時現的。詩人在床上翻來覆去的睡不著。

詩人在想什麼呢?仕途的不順還是對人世間不公的一種憤怒,詩人沒有說。但詩人所描繪的這種場景對每個人來講,還是很常見的。白天因為某個原因,心中憤憤不平,而造成的那種晚上翻來覆去睡不著的感受,給人以一種身同感受的感覺。確實可以與人引起共鳴的。

人為什麼要修煉呢?就是要放下這種不平之心。人生在世總是會遇到很多的不公,當然很多都有自己的原因在裡面。修煉人向內找,任何事情最後你會發現,都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

詩人一生是非常不順的,有環境的原因,也有自己的不平之心在作怪。我們有時候也是這樣,看什麼都不順眼,自然會看不慣一切,憤憤不平。最後惹得自己因睡不著、吃不下而造成的各種疾病都上來了。

當我們像詩人一樣,翻來覆去睡不著的時候,其實就要開始學著放下了。詩人的這首詩或許就是給我們展示一種場景,來點悟我們的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