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悲秋風中

纖纖


【正見網2023年11月12日】

唐朝詩人李益的這首《立秋前一日覽鏡》,是詩人在心情極度失落時寫的,內涵也是非常深奧的。全詩共二十個字「萬事銷身外,生涯在鏡中。惟將兩鬢雪,明日對秋風。」

「萬事銷身外,生涯在鏡中。」此時的詩人應該是已近中年,有感於自己一事無成的情形下寫的。「萬事銷身外」是說自己已經將名利置之度外了。其實這種置之度外並非是真正的看透了人生,而是隨著歲月的流失,在前途無望時的一種感受吧。「生涯在鏡中」是指歲月的痕跡表現在自己的身體上,詩人看到自己的身體在一天天的衰敗下去,有感而發。

「惟將兩鬢雪,明日對秋風。」人在衰老時,往往是兩鬢先開始有白髮的,詩人在鏡中看到漸漸老去的自己,卻一事無成,自然是很淒涼的。「明日對秋風」自己每天還要面對年老的自己。「秋風」是指年老的自己。詩人的這種感受對很多的中年人來講,往往都是多多少少的有一些的。只不過當自己有成就時,就不是那麼明顯而已。宋朝的宰相王安石,也曾一度登上權力的頂峰,當然也遇到了最悲慘的事情(中年喪子),到頭來也是一場悲劇而已。

所有的人,無論權力達到多大,生活多幸福,最終都會經歷秋的悲而邁向死亡。人生就是如此,沒人可以逃過。法輪大法創始人李大師的新經文《為什麼會有人類》面向全人類發表後,很多人就明白了,人生就是來吃苦的。「為了挽救天宇,創世主叫眾神、眾主下世在此環境中當人,吃苦、提高、消罪,重新塑造自己,從而再回天堂。」(出自《為什麼會有人類》)

在痛苦中還能保持善念,真的是可貴的,也是神要選擇的。詩人的悲,卻沒有好的出路。今天的人卻遇到了大法。萬古機緣切莫錯過。不要等到生命走到盡頭時再後悔,那就晚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