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另解

清風


【正見網2023年11月30日】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在古文裡離別的詩詞是不少的,也有不少的佳作,她們多半淒涼悲惋,而唐代王勃的這一首詩則具有深刻的哲理、開闊的意境、高昂的格調,是古代送別詩中的上品。

近日重讀此詩,有了另外的感受,就是作者所表達的意境和曾經是神的我們在離開自己的家園下到人間助師正法時相互告別的情景是何其相似,或許也正是這樣的法的因素才使得此詩超越一般的離別詩。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詩人身在長安,連三秦之地也難以一眼望盡,遠在千裡之外的五津是根本無法看到的。超越常人的視力所及,用想像的眼睛看世界,我們離開自己的家園時眼望三界,也是難以一下子看到底;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我們將去往不同的地方輪迴轉世,但都是遠離天國故土的遊子;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我們是同門弟子,同修一部大法,海內外的弟子是一個整體,即使遠隔千裡,法也把我們的心連在一起的;

結尾兩句「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我們是得了法的無比幸運的生命,即使分別也是暫時的,我們終將回歸,作為要放下情,超越情的高級生命,又怎麼能夠像常人一樣的哭哭啼啼呢?

常人也是有分離的,離愁別苦也是文學作品永恆的主題,但人所不知道的是,這種思念是從上到下貫通的,對天上家園和親人的思念才是最根本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