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掙脫的情網——解讀張先《千秋歲》

清風


【正見網2023年12月23日】

數聲鶗鴂,又報芳菲歇。惜春更把殘紅折。雨輕風色暴,梅子青時節。永豐柳,無人盡日花飛雪。

莫把么弦撥,怨極弦能說。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夜過也,東窗未白凝殘月。
  
張先(990-1078),字子野,烏程(今浙江湖州吳興)人。北宋時期著名的詞人,曾任安陸縣的知縣,因此人稱「張安陸」。   

這首《千秋歲》寫的是悲歡離合之情, 韻高而情深,含蓄又發越,可以說,兼有婉約與豪放兩派之妙處。

這裡不去具體解釋其意思,因為歷代的解讀很多,本身也不難懂,要單獨說的是「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這一句寫的非常精妙,為無數後人津津樂道。其實在功能的角度看是真實的描繪了情在另外空間的一種表現形式。情也是有生命的,在某個空間的表現就是絲一樣的東西,它非常的牢固,象蜘蛛網一樣把人牢牢的困住,不是一層,而是許許多多層,人們經常說情網,那是非常真實的,人體是很弱的,所以被困住是幾乎逃不掉的。在另外的空間看,人人都是被這個網網住的,只是具體的情況各有不同,這一句其實是包含了很強的法的因素。    

人就是為情活著,不知道跳出情後的大自在,但這也是人的生存狀態,只有真正修煉,加上師父的加持才能夠真正跳出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