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欣賞:酹江月・和友《驛中言別》

任一仁


【正見網2006年08月08日】

酹江月・和友《驛中言別》

文天祥



乾坤能大,算蛟龍、元不是池中物。
風雨牢愁無著處,那更寒蟲四壁。
橫槊題詩,登樓作賦,萬事空中雪。
江流如此,方來還有英傑!

堪笑一葉飄零,重來淮水,正涼風新發。
鏡裡朱顏都變盡,只有丹心難滅!
去去龍沙,江山回首,一線青如發。
故人應念,杜鵑枝上殘月。

【作者簡介】

文天祥 (公元1236 -1283) 字履善,一字宋瑞,號文山。南宋民族英雄。能詩文,其後期詩詞慷慨悲壯,多抒寫其寧死不屈的決心。著有《文山集》、《文山樂府》。

【注釋】

題解:文天祥被俘後同鄧剡一起押解去元朝首都。到金陵時,鄧剡留下治病,寫了《酹江月・驛中言別》送文天祥繼續北行。文天祥便寫了這首千古壯詞作為和作。友:指鄧剡。能:這樣、如許。蛟龍:喻豪傑。元:原。牢愁:憂愁。那更:更何況。槊(碩):長矛。橫槊賦詩:本指曹操父子,作者用指自己的戰鬥經歷。登樓作賦:漢末王粲避難荊州,作《登樓賦》懷鄉,寄託亂離之感,作者用以表示自己雄圖難展的苦悶。江流如此:喻抗敵復國事業如江流奔騰不息。方來:將來。一葉飄零:比喻自己艱苦卓絕的漂泊鬥爭生涯。重來淮水:作者1275年作為使者前往元營,被敵帥伯顏扣留。押送途中,經鎮江時逃脫,以後發動廣大人民抗擊元軍的鬥爭。1279年他再次被元軍所俘,所以在經過金陵時說「重來淮水」。去去:越去越遠。龍沙:泛指塞外大漠,這裡代指元朝的根據地。一線青如發:指中原,蘇軾詩:青山一髮是中原。故人:朋友,指鄧剡。杜鵑句:用杜鵑啼血的典故(參見鄧剡原詞「蜀鳥」注)。

【全詞串講】


蕩蕩乾坤如此浩大,要說起這蛟龍,本來就不是小動物長在池中。
面對風雨無限憂愁沒有地方寄託,更何況四方淒淒鳴叫著寒蟲。
曹操父子橫槍賦詩,王粲懷鄉登樓作賦,一切都是空飄雪花消融。
似這江流滾滾不盡,將來還該有不屈的豪傑英雄!

真好笑自己象一片孤葉飄零,重新飄來這淮河邊,正好是涼風初起的秋天。
看著鏡子裡美好的面容全都改變,唯有永難泯滅的心赤誠如丹!
向著塞外越走越遠,回頭遙望祖國江山,中原象一節頭髮在天邊。
朋友啊你該想起我,當聽到殘月枝上啼血的杜鵑!


【言外之意】
 
文天祥此詞,深沉真摯,意境宏大,氣勢非凡,令人誦之熱血沸騰、感奮向上、肅然起敬,實堪為千古絕唱。

鄧剡原詞所用韻腳與蘇軾《赤壁懷古》的韻腳完全相同,而天祥此詞為次韻和作,因此三首詞韻腳全同,又都是宋詞中豪壯派的名作。這也足以表現兩位作者卓越的文采、深厚的文字功夫和高超的技巧。

(1)乾坤能大,算蛟龍,元不是池中物:一開篇就顯出作者心胸壯闊,出語不凡。龍居淺水,暫屈池中,最終還要飛騰而去,在浩浩乾坤中大顯身手。表現了作者雖遭囚禁仍然志向遠大、誓要鬥爭到底的氣魄。同時也包含著與戰友的互相鼓勵。
(2)風雨牢愁無著處,那更寒蟲四壁:作者對自己孤身遭受的牢獄等災苦,輕輕一筆帶過,不渲染,不看重,毫無悲苦萎靡之態。
(3)橫槊題詩,登樓作賦,萬事空中雪:回顧昔日轉戰東南的鬥爭,抒發對形勢和未來的憂慮,感嘆世間萬事有如空中飛雪、瞬間即飄然而逝。流露出作者復興國家的緊迫感。
(4)江流如此,方來還有英傑:就像這滾滾江流奔騰不息一樣,抗元復國的大業自當後繼有人,未來的英雄人傑會繼續我們今天未竟的事業。事已至此,作者仍然不放棄繼續鬥爭的希望,以樂觀態度寄希望於將來。這兩句與開篇兩句相呼應,同時也是對鄧剡原詞中「銅雀春情,金人秋淚,此恨憑誰雪?堂堂劍氣,鬥牛空認奇傑」的振奮人心的回答。
(5)堪笑一葉飄零,重來淮水,正涼風新發:作者兩次被俘,兩次被押解經過淮河邊的城市。這種經歷很容易引起人失落與沮喪的情緒。但作者居然在自比孤葉飄零的同時,以略帶自嘲的口氣,輕描談寫的敘說著,對捨生忘死、艱苦卓絕的經歷一笑置之,於平淡中顯出英雄的博大胸襟。
(6)鏡裡朱顏都變盡,只有丹心難滅:這兩句是全詞中心,與作者自己的千古名詩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同義,亦當輝耀千古。表明自己寧死不屈、對故國忠貞不二的決心,為「忠」字作了最完美的詮釋。
(7)去去龍沙,江山回首,一線青如發:要和朋友分手了,自己將要被一步步押向敵國的首都,因此時時回頭看故國山河。但這時所能看到的中原大地,已經象一節頭髮懸在天際,很快就會影子都看不到了。作者在這裡以最誠摯的情懷,抒發了他對祖國大好河山深沉的眷戀。真摯感人。
(8)故人應念,杜鵑枝上殘月:朋友啊,當你聽到殘月照耀下的樹枝上杜鵑的聲聲啼喚,你應當知道,那就是我在為著故國滴血的哀鳴啊!讀者從這最平常的兩句話中,讀出的是最不平常的赤誠丹心,最深沉的英雄情懷,感人至深,催人淚下。作者對生還已經不報希望,但縱然死在敵國,自己的靈魂也要化作杜鵑歸來,永伴自己的故國和人民,為之帶血長啼。

鄧剡原詞,已經是南宋壯詞中的難得佳作,而文天祥此詞雖然是其和作,卻又更上一層樓,比鄧詞大有提高。全詞激昂慷慨、悲壯雄豪,無絲毫委靡之色,為南宋愛國壯詞打下一個完美的句號,是詞史上寶貴的藝術品。

(附:鄧剡原詞
酹江月・驛中言別

鄧剡

水天空闊,恨東風、不惜世間英物。
蜀鳥吳花殘照裡,忍見荒城頹壁。
銅雀春情,金人秋淚,此恨憑誰雪?
堂堂劍氣,鬥牛空認奇傑。

那信江海餘生,南行萬裡,屬扁舟齊發。
正為鷗盟留醉眼,細看濤生雲滅。
睨柱吞嬴,回旗走懿,千古衝冠發。
伴人無寐,秦淮應是孤月。

此詞的欣賞文章在正見網: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6/7/31/38805.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