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園香徑獨徘徊:晏殊之《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9月20日】

北宋詩人晏殊曾做過宋朝的宰相,一生起起落落。他的這首《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在宋朝的詩詞中地位很高。其中的「無可奈何花落去」一句幾乎成了人們的口頭禪。全詞共四十二個字:「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古人喜歡在宴席中賦詩填詞,因此才有「一曲新詞酒一杯」的詩句。今天的人喜歡在宴席上猜拳行令,而古代的文人則喜歡在酒席上,舉杯填詞寫詩。

「去年天氣舊亭台」也有特別的意義,應該是去年的類似天氣下,他們也曾有過這樣的小型聚會,還是在同一個地方。再誇張一點,或許這裡的「去年」是指的詩人年輕的時候,而不是真正的去年。這樣才能與後面的內容對應上。

最後這句非常的特別,「夕陽西下幾時回?」按理說太陽從西邊落下,第二天從東邊升起,是一個人人都知道的規律,詩人怎麼會不知道呢?詩人感嘆夕陽西下不回來,其實是感嘆自己的青春回不來了。今天的人其實也把老年稱作夕陽,內涵是很相近的。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無可奈何花落去」是指自己對花的衰敗無可奈何,其實內涵還是前面的對自己青春的懷念和眷戀。而「似曾相識燕歸來」並非是寫燕子,而是指自己的子孫,像是當年的自己,這裡用「似曾相識」太確切了,很多人都發現自己的孩子就是當年的自己。「小園香徑獨徘徊」是指一個人在院子裡發獃,這大概就是老年人的習慣吧。

這首詞看上去是在感嘆花開花落的悲傷,實際上是在感嘆自己的年華流逝。其實人生本來就是短暫的,所以很多人看到了這一點,才會選擇修煉,保住人身。只是人們往往在年輕時看不懂,到老了明白了,再修煉又來不及了。人生一世,草本一秋,早點明白,走上修煉之路才是最好的選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