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境界——解讀蘇軾《滿庭芳·蝸角虛名》

清風


【正見網2022年06月15日】

「蝸角虛名,蠅頭微利,算來著甚干忙。事皆前定,誰弱又誰強。且趁閒身未老,盡放我、些子疏狂。百年裡,渾教是醉,三萬六千場。(「盡放我」一作:須放我)

思量。能幾許,憂愁風雨,一半相妨,又何須抵死,說短論長。幸對清風皓月,苔茵展、雲幕高張。江南好,千鍾美酒,一曲滿庭芳。」

這是宋代蘇軾的《滿庭芳·蝸角虛名》。人們常常說文如其人,意思是文章的風格同作者的性格特點相似,有趣的是這也是蘇軾所說的:「其為人深不願人知之,其文如其為人。」(《答張文潛書》)。

蘇軾是一個修煉的人,所以在他的很多作品裡都體現出了他站在修煉的角度,在自己的層次對生命的感悟,對人間百態的看法,其中這篇《滿庭芳·蝸角虛名》就很有代表性。

「蝸角虛名,蠅頭微利,算來著甚干忙。事皆前定,誰弱又誰強。」這兩句從文字上理解也不難,但很容易陷入常人的層次,因為常人有時也會覺得爭名奪利太累,產生看淡甚至放棄的想法,而蘇軾則是站在修煉的角度看的,或者說很大成度是站在功能的角度看的。

他看到了常人名利得失的種種前因後果以及勝負強弱的相互轉換,看到了常人是在按已經寫好的劇本在演。因為用功能看是超越了我們這個時空的,所以看的很清楚,他已經看到了或者說悟到了哪些是自己短短的一生中註定有的,哪些是沒有的,自己最終的歸宿是什麼,這才能夠做到「且趁閒身未老,盡放我、些子疏狂。百年裡,渾教是醉,三萬六千場。」

這是修煉到一定層次和境界之後坦然的放下,因為這篇文章的寫作年代為蘇軾謫貶黃州之後,所以常人一般理解為是對政治派系內部傾軋的厭倦和批判。這裡的「醉」很容易理解為借酒消愁,憤世嫉俗,實際不是這樣,他的修煉其實也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他人生中的幾次沉浮其實就是在魔煉他的心性,因為他的根基不錯,所以悟性很好,能夠很快的明白過來,也就是說悟到了不錯的層次。

「思量。能幾許,憂愁風雨,一半相妨,又何須抵死,說短論長。」這幾句是作者的人生自敘,看似隱含著身受慘禍、壯志難酬的沉痛哀嘆,實質是作者坦然的面對,是修煉到高層次後回過頭看往事時的徹悟,人間不過是旅店,小住幾日就走了,那麼對旅店中的得失和種種是是非非又有什麼可執著的,又有什麼放不下的呢?

「幸對清風皓月,苔茵展、雲幕高張。江南好,千鍾美酒,一曲滿庭芳。」清風皓月、綠茵、雲幕千古都是存在的,對任何人都是一樣,但一個滿身名利的人是不可能懂得去欣賞的,這裡看似是寫欣賞自然的風景,實質是在寫放下名利後和宇宙在一定層次上的同化,是生命的超越與解脫,在那樣的生命境界裡能夠看到和感受到的東西是無比美好和永恆的,對人間名利的得失又怎麼會在意呢?

心性多高,用文學的手法表現出來的生命境界和層次也就有多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